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董瀚院长喜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创建时间:  2019年01月08日 10:12  樊建荣    浏览次数: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本次大会共评出285个项目(人选)。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简•迪安•米勒等5人。我院院长董瀚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董瀚教授牵头的“基于M3组织调控的钢铁材料基础理论研究与高性能钢技术”项目首次提出“多相(Multiphase)、亚稳(Metastable)和多尺度(Multiscale)”M3组织和性能调控理论,解决了钢铁材料强度与塑韧性倒置问题,发明了高强度高塑性第三代汽车钢技术、低成本高性能温成形技术、高强高塑低合金钢技术、高强高韧低合金钢技术。实现量大面广的汽车钢和低合金钢塑韧性大幅度提高,使我国钢铁材料基础研究从跟跑变成领跑。生产高性能钢材60多万吨,应用在汽车、建筑、管线、桥梁等领域。





上一条:上海大学材料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3+1+1项目推进会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