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创建时间:  2019年03月08日 10:08  高珊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8日,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钢铁研究总院殷瑞钰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董瀚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专家出席了会议。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主持。

会议首先由上海大学吴明红副校长致辞,吴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然后向学术委员会介绍了学校高水平大学及五大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情况和最新举措,表达了上海大学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高度重视,对重点实验室2018年在获奖、项目、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诸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殷切期盼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专家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为解决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材料与核心技术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会议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忠鸣教授关于实验室2018年度的工作报告。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科技部、上海市科委和依托单位上海大学的支持下,2018年在国家奖项、重大项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进展。重点实验室在研究方向上进行了合理的调整和优化,大力推动成立中国金属学会冶金人工智能技术分会,任主任委员单位,刘玠院士担任分会主任委员。牵头联合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单位,成功获批国家“两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项目,项目经费3730万元。董瀚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牵头“基于M3组织调控的钢铁材料基础理论研究与高性能钢技术”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先进金属材料电磁冶金与高温叶片关键技术战略创新团队获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任忠鸣教授研究组论文获2018年TMS最佳论文奖,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首次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1篇,高被引论文3篇。持续推进高端模具钢“产-销-研-用”示范平台建设,上大鑫仑上海分公司、广东肇庆分公司分别投入运营。承办第十届中韩双边先进钢铁技术研讨会、第四届电磁冶金与强磁场材料制备年会等各类大型学术会议。年度在研国家项目75项,科研经费到款5542.3万元。发表SCI论文194篇,二区以上96篇,授权发明专利50项。

学术委员会认为2018年重点实验室在国家奖、国家级重大项目、高水平论文、产学研等方面持续发展。建议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聚焦国家、长三角和上海市的战略需求,围绕行业难点、痛点问题持续开展攻关,着重聚焦几类代表性特殊钢,在基础研究和生产应用上开展深入系统工作,推动实验室重大成果及前沿技术产业化;二、大力培养、引进领军和杰出青年人才,加强学术梯队建设,进一步凝练和优化研究方向布局,确保重点实验室的持续良好发展;三、持续加强高品质特殊钢制备智能化研究方向建设,积极争取承担国家“人工智能”专项任务,提高切实服务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战略能力;四、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围绕特钢产业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努力成为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特钢研究中心。

最后期望重点实验室继续围绕高品质特殊钢行业以及地方特色和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瞄准国际前沿,突出重点,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为解决国家钢铁、特别是特殊钢行业关键技术和引领问题做出具有特色的贡献。





上一条:学习先进事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海大学钟云波团队在高强塑性超细晶共晶高熵合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