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铸材成器,勇攀高峰”——2019“皮尔博格杯”暨第十届“永冠杯”上海大学赛区预赛选拔圆满落幕

创建时间:  2019年01月13日 10:54  高珊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13日,“皮尔博格杯”2019年上海大学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竞赛暨第十届“永冠杯”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上海大学赛区预选赛于我校宝山东校区8号楼508会议室拉开帷幕。“永冠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其目的在于鼓励在校大学生学习铸造专业知识,丰富课余生活,加深在校大学生对铸造工艺的了解,增强团队精神和集体凝聚力,展现大学生积极向上,创新求实的精神面貌。上海大学材料学院作为上海大学赛区竞赛的承办单位已经与“永冠杯”相伴10年,本届赛事有幸得到了华域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友情冠名赞助。自从2018年11月中旬赛事启动以来,共有11组31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报名参加本届比赛,在此期间参赛同学们坚持不懈、热情高涨,指导老师杨弋涛老师积极组织答疑活动,给予参赛选手们诸多铸造专业知识上的帮助,各参赛小组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设计以及方案的持续改进,最终共有9组23人——本科生4组(13人)、研究生5组(10人)入围预选赛答辩环节,本次答辩评审会由杨弋涛老师主持。与往年不同,除往届常任评委戚飞鹏老师、朱丽慧老师、陈萌老师和徐京老师外,特邀皮尔博格公司技术部经理曹喜彪先生、昆山工厂总经理助理许鹏先生以及公司人力资源部张丽女士,第一次组成校企联合评委会一同参加了答辩评审。

答辩于上午九点准时开始,按照先本科生后研究生的顺序,各小组按照签到顺序依次展示各自的设计成果。随着永冠杯铸造工艺大赛影响力的扩大,今年参赛选手不局限于材料学院的学子们,有中欧学院、机自学院、通信学院的本科生各1名分别加盟到各本科生组以及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的研究生单独组队,通过不同专业同学的混搭组合很好实现了优势互补、学以致用的效果;每组参赛选手都精心准备了ppt,在演讲风格、设计方案上均各有特色。演讲环节大家严格把控时间,每支队伍在规定时间内均表现出了自身的水平;皮尔博格公司专家的加入使评审提问环节更加丰富多彩,在铸造工艺实践方面增加了许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通过理论与实践经验的结合,每组答辩选手都获得不同程度的收益,鼓励与建议同步,给予选手们极大的信心,气氛紧张而又融洽。

本次比赛结果采用现场打分,由评委会当场评选出本科生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研究生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由校企评审老师共同为获奖同学依次颁奖,颁奖环节中很荣幸迎来材料学院董瀚院长作为特邀嘉宾和曹喜彪技术部长一起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董院长代表学院向皮尔博格公司赠送了感谢状,感谢公司对我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的大力支持;最后杨弋涛老师对本次预赛进行总结与展望,皮尔博格公司人力资源部张丽女士代表公司表达了对本次参赛选手寄予的厚望以及对校企合作的友好期盼。至此校内的角逐已经告一段落,但这仅仅是个开始,为了迎接3月下旬到来的全国总决赛,每支队伍不应止步于此,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需进一步优化自己的方案,争取代表上海大学登上“永冠杯”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决赛的舞台一展风采,与兄弟高校的优秀学子们同台竞技一争高下,力争展示好上大学子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滕铝丹供稿)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上海大学材料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3+1+1项目推进会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