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成功召开

创建时间:  2021年01月07日 09:37  高珊    浏览次数:


1月6号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在材料B楼520教室成功召开。科研管理部基础研究与国际合作处处长甄强、科研管理部主管束玲琳、材料学院副院长韦习成、材料学院翟启杰教授、施思齐教授及学院六十余名教师参加本次动员会,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韦习成主持。

会议伊始,甄强处长从2020年上海大学基础科研工作总结、材料学院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和资助率、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举措、2021年政策变化说明、申请特别提醒等5个方面做了全方位介绍。甄强处长特别就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应如何拓宽多元申请渠道和申请交叉学部的重点、重大、人才项目以及科研诚信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强调了科研诚信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这不仅关乎科研本身,也关乎科研人员的学术生涯。

随后,束玲琳主管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的申请接收、资助体系、资助情况,特别针对工材学部各个项目类别的资助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限项政策、人才体系、申请书填写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也对我校国家自然基金的进展报告、结题报告、调整预算管理全过程,以及我校《上海大学民口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进行了一一讲解。

紧接着,翟启杰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建议各位老师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时(1)应注重从原创性出发,针对创新点提出项目存在的科学价值及对相关领域的潜在影响;(2)要聚焦科研前沿,独辟蹊径,着眼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基础问题,结合应用阐述科学问题;(3)应关注多学科领域交叉的共性科学技术问题,提出项目研究方案或技术路线的可行性。

施思齐教授以自己十年来成功获批7个基金项目的亲身感受,建议各位老师应踊跃参加领域和行业的学术会议并加强向领域专家学者学习和交流,多参与重点、重大项目申报成功的经验交流会;加强前期积累和提前布局,关注但不跟风研究方向的热点,应关注冷门方向开展研究;同时提出基金申报应符合科技发展的创新理念,顺应学科发展的交叉趋势,深入推进原创性探索研究。

新的一年,材料学院将全力协助全院教师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协调做好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申请书质量提升工程,促进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上海大学与宁波市鄞州区产学研合作对接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上海大学高性能钢铁材料团队在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中荣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