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孙康博士后在《Bioactive Materials》上发表关于非晶合金生物应用研究成果

创建时间:  2021年09月06日 14:40  高珊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康博士后与上海同仁医院付饶博士、上海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刘兴旺博士合作,研究了非晶合金在生物领域的应用。相关结果以题为“Osteogenesis and angiogenesis of a bulk metallic glass for biomedical implants”发表在《Bioactive Materials》(IF:14.593,JCR和中科院一区Top)。

非晶合金是一种新型的合金材料,因其综合性能优异获得了生物领域广泛地关注。相比于传统合金材料,锆基非晶合金具有更低的弹性模量,用其充当骨科植入物,可以有效地降低应力屏蔽现象。因此,研究团队引入了一种锆基非晶合金,通过对其进行一系列体外表征、体外细胞及体内动物实验,发现锆基非晶合金具有优异的耐腐蚀性能及细胞相容性能,它能够有效地促进细胞的迁移及细胞的形成。体内影像学、组织学、及免疫荧光学研究成果表明锆基非晶合金具有明显地促进骨愈合能力,且对早期血管的生成具有显著的刺激作用。于此同时,步态分析研究结果展示了,相比于植入纯钛与聚醚醚酮,在体内植入锆基非晶合金的小鼠在恢复过程中疼痛等级更低。本项研究成果不仅为骨科植入领域提供了候选材料,同时促进了非晶合金未来在生物材料领域的科学应用与成果转化。

图一、非晶合金促进骨愈合研究结果。

图二、非晶合金促进成骨及成成血管性能示意图。

上述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actmat.2021.06.018





上一条: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课程《钢铁科学与技术前沿》系列课程秋季学期第一讲:钢铁科技发展概览

下一条:理想汽车公司与材料学院产学研合作交流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