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创建时间:  2022年09月05日 10:23  樊建荣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全体成员、巡察办副主任胡瑜、纪检监察员李岩、组织处党建主管王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刘建勇代表巡察组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校党委第二巡察组于6月14日至6月30日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要求情况,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重点关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形成担当作为的严实作风、建设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和营造凝心聚力的干事氛围四个方面的情况。巡察组通过听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的工作汇报、广泛开展个别谈话,接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等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相关会议、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实地查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7月8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校党委第二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7月12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校党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

刘建勇指出: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理工学科课程思政建设,成为首批“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所属“领航学院”。学院党政班子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带领全院师生不断取得新突破。2021年科研经费总量达到2.14亿元,人均科研经费全校排名第一;以上海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首次在《Science》发表论文;近5年,两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22年疫情以来,学院党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复合材料研究中心率先复工“保供”神州再飞天。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院党委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够严实;执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不够到位;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对“党管人才”的思考不够;落实审计整改要求不彻底。

刘建勇代表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发展合力;二是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三是严格执行议事规则,科学民主决策;四是明确整改责任,构建长效机制。

吴明红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成旦红在校党委常委会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代表校党委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的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针对性,要细化举措抓整改,聚焦重点抓整改,动真碰硬抓整改;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实效性,要压实整改责任,做到举一反三,狠抓整改实效。校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对加强巡察整改和监督检查均做出了相关规定,明确了责任任务。纪检监察办公室、组织人事部组织处、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将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调研督促。

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作了表态发言。王江表示学院党委诚恳接受并高度重视巡察组给出的反馈意见和有关建议,并从四个方面确保巡察整改见实效。一是提高站位,准确领会整改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学院今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大力推进;二是强化责任到人,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学院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领相关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针对每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实施对账销号。三是注重实效,坚持举一反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推进交叉融合、前沿引领、国际一流的研究型材料学院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将以巡促改、以巡促治,做深做实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做到真改严改,彻底整改,以实际行动书写奋进新时代的材料答卷,努力为学校的“十四五”建设作出更大的材料贡献!





上一条:材料学院2022年研究生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条:我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荣获中铸协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