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4名本科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

创建时间:  2022年12月27日 21:53  樊建荣    浏览次数:


第十一届“徕卡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近日落下帷幕,我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冉孟欣同学荣获一等奖,高志喜同学荣获二等奖,郭锦涛、张尚炜同学荣获三等奖,徐京、谢群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促进校际交流,不断提高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创始于2012年,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举办十一届。今年因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大赛被多次按下暂停键,从4月15日完成报名到12月23日决赛,历时八个月,从预赛、复赛到决赛,共计417支代表队的3758名选手参加了复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

12月16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上海赛区)顺利举行,比赛采取线下集中比赛、线上评分(东南赛区统一评分)的方式进行,此次比赛得到了各方的鼎力支持和帮助。比赛场地选在上海金相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金相设备的生产车间,宽敞通风,形式独特;徕卡公司提供了裁判用的专业显微镜并派出了工程师进行现场拍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为比赛提供了选手用的显微镜、恒宇公司提供了比赛用的样品及耗材等。最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上海电机学院6所院校共20位选手顺利完成同场角逐。

今年疫情多次波折导致校赛筹备艰难,学生的赛前训练不甚充分,参加国赛的4位参赛选手克服种种困难,从9月份校赛中脱颖而出。在国赛训练阶段,金属材料工程实验室指导老师陈卓、徐京和谢群老师为参赛选手制定出详尽的训练计划,并对每位参赛选手的日常练习给予耐心的指导,积极与选手交流磨制中问题的解决方案,使选手在练习中能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磨制技巧,提高金相试样的制作水平。我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克服比赛时间和形式上不断被迫调整所带来的困扰,积极采取应对办法,终获佳绩。

(2021级金属班 冉孟欣供稿)





上一条:“夹杂物三维腐刻技术及其在高品质钢开发中的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材料学院第十期“晋拓科技创新与创业训练营”顺利开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