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讲座 >> 正文

1月9日:相变机理在材料设计和地球进化中的应用

创建时间:  2019年01月09日 10:29  高珊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中文):相变机理在材料设计和地球进化中的应用

报告内容简介:相变是自然界中存在的普遍规律。改变外界条件,如光,热,压强等,可以改变晶体结构的相对稳定性,从而导致相变的发生。相变广泛用于功能材料的制备;可以极大的提高光生电荷的分离效率从而使得提高光催化效率等。且随着计算机能力的提升和理论的发展,理论计算正对这个领域做出其所未有的贡献。通过机理的研究,我们发现一些奇特的行为,比如相变可以制备完美界面光催化材料,从而提高生电荷的分离效率,为我们设计更高效的催化剂提供了理论支撑;比如解释anatase到rutile相变初始阶段的晶核本质和相变的过程中的各向异性;FeO2H在相变过程中由于O-H-O键对称性破坏,导致50%的H在相变过程中失去,并提供了含水矿物在深层地幔下普遍性的脱氢机理。

报告人姓名:朱升财 博士

报告人简介(中文):朱升财,2007-2013年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本部校区,分别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13年推荐免试进入复旦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刘智攀教授,于2016年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进入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工作,从事相变机理在地球进化中的应用研究,2017年至今在美国内华达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相变机理的理论研究与实验验证,新材料的结构预测等。发表一作论文10篇,其中一作JACS 两篇(影响因子14.36),JPCL一篇(8.71)。获得国家青年基金项目支持。

报告人单位(中文):美国内华达州立大学

报告时间:2019-01-09 8:30

报告地点:材料所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材料学院

联系人:谢耀平





上一条:1月10日:Predicting the thermodynamic properties by DFT

下一条:1月9日:Al与MB2和MAl3(M=Ti,Nb)界面取向关系和界面稳定性的热力学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