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讲座 >> 正文

12月13日:仿生热能材料及应用

创建时间:  2021年11月30日 09:10  高珊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中文):仿生热能材料及应用

报告内容简介:热能是地球上存在最广泛丰富的主要能源形式之一,很多自然界的生物系统都依赖热能来获得生存和进化的动力。人类社会的进步也是由能源驱动的一个发展过程,其中大多数能源的产生和利用过程都涉及热能。对热能的有效利用一般都需要先进行能源转换,这些能源转换过程包括将其他形式的能源转换为热能后再加以利用,例如光热转换,或将热能转换为其他形式的能源后再加以利用,例如热电转换。许多研究工作已经报道过各种不同形式的能源转换方法来促进热能的有效利用,其中通过向自然学习,以仿生的研究手段来探索热能转换的新机理、新方法也成为了一个新兴的研究方向。本报告会从仿生热能材料研究背景,原理及应用进行介绍和讨论,并探讨本领域可能的发展方向。

报告人姓名:邓涛

报告人简介(中文):邓涛,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组部特聘专家,科技部重点专项专家组专家,国际材料联合会执委会委员及专委会主任。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6),博士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2001),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后于2003年进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全球研发总部工作,2012年回国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目前任国际期刊Chemical Reviews副主编,Progress in Natural Science和《中国材料进展》编委,曾担任国际材联国际青年材料科学家大会执行主席(2014)、美国材料学会秋季年会共同主席(2017)、国际材联亚洲材料高峰论坛共同主席(2021)。其主要研究方向是仿生能源材料和先进热管理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报告人单位(中文):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1-12-13 13:00

报告地点:嘉定校区1教333教室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

联系人:高彦峰





上一条:12月8日:氧化钨光功能调控与应用探索

下一条:12月1日:轻质电磁屏蔽和吸波材料的设计与性能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