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讲座 >> 正文

11月20日:能源安全背景下的金属材料研究与实践

创建时间:  2022年11月19日 15:55  樊建荣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中文):能源安全背景下的金属材料研究与实践

报告内容简介:俄乌冲突给世界能源安全带来了新的严峻考验,特别是欧洲正处于严重的能源危机状态。本报告从欧盟2050年能源发展计划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入手,重点阐述北溪天然气管道破坏后未来清洁能源的重点发展方向、存在问题和解决思路。结合高性能高温金属材料研发中的组织调控思路及构件制造技术,报告课题组近年来在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中取得的金属材料相变行为、强化机制和组织调控取得的新进展。

报告人姓名:刘永长

报告人简介(中文):刘永长,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先进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先后获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研究类)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冶金青年科技奖,担任国际期刊J Alloys & Compds副主编(Editor)。曾任材料复合与功能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2006-2020)。从1994年开始开展金属材料相变行为与组织控制方面的研究,关于快速凝固亚稳相选择与控制的研究获2002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关于Fe基合金块状相变的研究已收入Springer出版的教材《Fundamentals of Materials Science》(德国E J Mittemeijer教授著)。主持完成了中国热处理技术发展路线图中精密热处理部分的制定;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ITER专项课题各1项,国家重点基金3项等。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0件(转让3件)、澳大利亚发明专利2件,出版专著3部,发表SCI论文400余篇,H因子43。

报告人单位(中文):天津大学

报告时间:2022-11-20 14: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933-394-448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

联系人:钟云波





上一条:11月30日:梯度压电材料及换能器应用

下一条:11月18日:再生医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