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讲座 >> 正文

4月18日:基于配位场理论调控电池正极费米能级及其电压平台研究

创建时间:  2023年04月11日 15:07  樊建荣    浏览次数:


报告摘要:

离子嵌入电化学是推动现代储能技术蓬勃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其中,对于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单价/多价金属离子电池领域,其电极材料通常是含有d电子的过渡金属化合物,目前仍普遍存在对具有不同配位场过渡金属电极材料中离子脱嵌电压、比容量以及相结构稳定等微观结构/电荷转移性能调控机理认识的不足。报告从配位场理论方法出发并结合可直接计算电子分布及占据特性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对离子脱嵌电化学过程中决定电压的费米能级计算模型、衡量相结构稳定性的晶体场稳定化能计算公式、调控阴离子氧化还原活性的理论模型等进行了详细讨论。在此基础上,介绍了报告人前期提出的针对刚性带体系的电压调控和含不同周期过渡金属材料相结构稳定性预测等一系列电极能量密度/相稳定性改进策略,以及成功设计出的无过渡金属LiBCF2正极及无锂MX2固态电池正极两种新型电极材料。


报告人简介:

王达,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电化学储能电池电极材料开发,以及电解质/电极体相及界面电子/离子输运调控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和设计,至今在Chem Rev, Prog Mater Sci, Natl Sci Rev, Adv Mater, Nat Commun, Adv Funct Ma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累计被引用4000余次。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


报告时间:4月18日 上午9:00

报告地点:上海大学东区16号楼520





上一条:4月17日:Schaeffler企业创新的发展之路

下一条:4月12日:散裂中子源多功能反射谱仪及其在自旋电子材料研究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