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PMO-Ⅲ特殊钢圆坯高品质高效连铸技术的开发及应用》通过金属学会科技成果评价: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创建时间:  2023年03月16日 15:05  樊建荣    浏览次数:


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PMO凝固均质化原创技术在芜湖新兴铸管圆坯连铸生产中的应用于2023年3月13日通过中国金属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会。评价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冶金界知名学者毛新平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光教授、中国金属学会前常务理事长赵沛教授等九位专家莅临评价会。与会专家听取了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主任翟启杰教授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所做的技术报告、考察了生产现场,经过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PMO-Ⅲ特殊钢圆坯高品质高效连铸技术是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为进一步提高特殊钢圆坯连铸生产中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在深化脉冲磁致振荡 (简 称PMO)基础研究、厘清影响PMO处理效果关键参数的基础上,以改进的PMO技术为核心,通过PMO与结晶器电磁搅拌(M-EMS)和末端电磁搅拌 (F-EMS)组合调控,形成PMO-Ⅲ特殊钢圆坯高品质高效连铸技术,显著提高了铸坯均质化效果和铸坯拉速。芜湖新兴铸管公司生产实践表明,该技术使铸坯等轴晶面积占比提高20-45%,碳极差降低36-50%,拉速提高20%。

中国金属学会生产技术与书刊部副主任王寅生教授、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总工程师陈永峰、芜湖新兴铸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利斌等企业领导以及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李仁兴研究员、陈湘茹正高级实验师、仲红刚副研究员和徐智帅技术总监参加了评价会。

芜湖市副市长朱的娥到宾馆看望了与会专家并与专家进行了座谈。

(先进凝固技术中心供稿)


技术评价会会场

中国金属学会生产技术与书刊部主任袁伟霞正高工宣布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

毛新平院士主持评价会

翟启杰教授作项目技术报告

专家质询及回答环节

专家组考察PMO-III技术应用现场

专家委员会与项目组合影





上一条:翟启杰教授再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下一条:杜娟教授团队在纳米晶多硬相复合稀土永磁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