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CAST团队参加《第九届全国有色金属结构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技术交流会暨2023中国结构材料大会》

创建时间:  2023年04月11日 09:11  樊建荣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7-9日,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武汉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国内20余所高校在湖北省武汉共同主办“第九届全国有色金属结构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技术交流会”,并同期召开“2023中国结构材料大会”。本次会议邀请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领导、院士及有色金属结构材料行业专家,就有色金属轻合金材料、高性能铜合金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难熔金属材料、硬质合金材料、粉末冶金材料、高温合金、非晶及高熵合金、材料凝固与成型等相关材料的制备、加工、应用等多个环节和领域的展开交流研讨,旨在推动我国有色金属材料的学术繁荣、学科发展、技术创新与产业进步。

上海大学材料学院CAST团队成员郑红星研究员、张云虎副研究员和张鉴磊博后一行三人受邀参加了此次盛会。4月8日,张云虎老师首先代表翟启杰教授做了《金属凝固过程与组织调控》的大会报告,并主持了下午第二单元的大会报告。我校CAST团队基于特征单元热相似性提出的热模拟方法和原创开发的装置,以及PMO凝固均质化技术受到与会者高度评价。4月9日,郑红星老师做了材料凝固与成型分会场的第一个邀请报告《FeCoNiCrMo高熵合金感应熔覆法制备超超临界燃煤锅炉复合管的高温抗氧化性能与机制研究》,创新性基于自熔性高熵合金粉末,采用感应熔敷方法制备出了抗高温氧化性能优异的超超临界锅炉复合管,复合管氧化速率系数相比304L不锈钢降低近3个数量级,发现了阶段性氧化特征,构建了抗氧化机制模型,为传统低端耐热钢高端应用及低成本规模化制造提供了新思路。随后张云虎老师做了《金属凝固细晶技术基础研究》邀请报告,着重介绍了发现的磁/电致过冷现象,为电磁场作用下的晶核来源提供实验证据,完善了本团队提出的结晶雨细晶机制。张鉴磊老师做了《含Cr轻质钢中κ-碳化物的析出调控及其对力学性能的影响》邀请报告,详细介绍了轻质钢中κ-碳化物的析出机制,Cr元素对κ-碳化物析出和长大行为的影响机理以及其对力学性能的影响。

在武汉参会期间,CAST团队成员还访问了武汉科技大学。

(先进凝固技术中心供稿)





上一条:材料学院高彦峰教授在《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综述论文

下一条:材料学院李杰副教授在Nano Letter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