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本科生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上海大学百名优秀团员、上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的通知

创建时间:  2022年03月23日 14:52  樊建荣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团员和团学骨干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提升团组织活力,向全校师生展示我校团员青年刻苦学习、勇于进取、自强不息、求实创新的精神风貌,发挥先进青年团员、优秀团组织的示范作用,校团委决定在全校青年团员中开展2021-2022年度上海大学百名优秀团员、上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1.百名优秀团员:上海大学2021-2022年度注册在籍的全体团员(2022年内毕业的除外)。

2.五四红旗团支部:上海大学各基层团支部(含临时团支部)。

二、评选标准:

(一)百名优秀团员评选标准:

1.政治觉悟高。自觉拥护、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新时代使命,主动学习党的先进理论,“青年大学习”的学习率在本支部前30%。

2.思想品德好。模范遵守校纪校规,维护社会公德,有良好的道德风尚与心理素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作风正派。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带头抵制不当言论,传递防疫正能量。

3.学习能力强。学习态度端正,有独立思考能力,成绩优异;熟练掌握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和锻炼,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课外学术等活动。

4.模范作用好。在团员青年中能起到榜样示范作用,有凝聚力、号召力,能够紧密联系青年,有较好的群众基础。积极投入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汇”APP上登记并成为注册志愿者,年度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疫期间,主动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者优先。

(二)五四红旗团支部选标准:

培育和评选出一批班子建设好、团员管理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上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具体标准如下:

班子建设好:团组织按期换届,班子配备齐整,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实,管理严格,勇于创新。班子成员特别是团干部信念坚定、心系青年、能力突出、作风严实,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

团员管理好:发展团员程序规范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团员经常有效,理论学习、仪式教育、团课活动经常开展,团员档案完备,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基础团务工作规范开展。运用“智慧团建”系统常态化、日常化,团内信息录入更新及时,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并完成“智慧团建”主题教育情况填报。积极主动参与“青年大学习”,团组织学习覆盖率不低于70%。参评团支部需在2021年度“对标定级”工作中获得4星及以上。

活动开展好: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项工作团员参与率和认同感高、获得感强。围绕思想引领、成长发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报到、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等内容,形成至少1项具有标志性、影响力的品牌项目。

制度落实好: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团内组织生活严肃认真、规范开展。团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团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组织团员每年参加团课学习不少于4次。规范开展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团内仪式教育。积极落实“推优入党”制度,党建带团建制度落实有力,党团队衔接顺畅,推优入党成效好。

作用发挥好:团组织能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市委、团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团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团员青年在社会生活中彰显团员先进性,带头作用突出,主动弘扬正能量,积极参与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团支部成员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并带领成员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团支部发挥作用所需的经费、场所等基础保障基本到位。紧紧围绕组织需要、团员欢迎、青年满意,常态化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团员青年对团组织评价较高。

申报主体为全校基层团支部(团总支),并应在所在学院团组织下属的各团支部中表现突出,认真开展“一团一品”建设。曾获上海大学“活力团支部”称号的集体优先推荐。

本单位基层团支部(含团总支)总数的5%(逢小数点进位)为名额依据进行申报,上限不超过3家,并进行排序。

三、评选办法:

1.本次“百名优秀团员”的评选除对于申报人有总体要求外,尤其关注在以下某个方面有突出表现、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团员:(1)政治引领(2)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3)文艺体育(4)创新创业。

名额分配:本科2名,研究生4名

2.本次“上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除符合总体申报要求外,尤其关注团支部在以下某个方面有突出表现,并取得一定成绩:

(1)工作阵地类:根据青年特点,发挥优势,建设具有特色的组织阵地、宣传阵地、活动阵地等,充分发挥阵地的联系、吸引和凝聚作用。

(2)民主建设类:在团员发展、“推优”入党、支部直选、团务公开、民主参与等方面积极探索基层团支部民主建设新机制。

(3)主题活动类:围绕中心工作和青年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的团组织生活(主题教育活动和团日活动)。

(4)整合资源类:积极盘活团内资源、争取党政资源、借助社会资源,保障和支撑团支部的各项工作和活动。

3.本次“上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可通过每个学院自主申报和推荐1-3个团支部参与校级评比。校团委将根据申报材料进行初评,并根据初评结果组织所在支部团支书进行答辩。

4.请各学院做好申报团支部的事迹挖掘工作,突出特色和亮点。

推荐名额分配:本科1个,研究生2个

四、材料上报要求:

1.各类申报登记表。请按要求填写上海大学2021-2022年度百名优秀团员登记表(附件1)上海大学2021-2022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登记表(附件2),申报“百名优秀团员”的团员青年需注明申报的种类。登记表一式两份,A4纸打印,附在校期间历年获奖证书复印件。

2.事迹材料。“百名优秀团员”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的申报均需附上能展现个人、支部特色和先进事迹的详细材料(事迹材料要求尽量具有故事性、可挖掘性,内容真实、具体,1500字左右)

3.申报材料。各类申报材料电子版于4月6日17:00前本科生发送到邮箱:shuclzuzhibu@163.com,研究生发送到邮箱clyjstzz@163.com,并将纸质版材料递交至辅导员处。

材料不全或逾期不报者将不列入评选范围。





上一条:2021-2022学年材料学院“材料之星”暨中天奖学金评选通知

下一条:关于近期教学安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