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 >> 正文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实施办法

创建时间:  2022年09月22日 16:28  忻娜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学院实际情况,现就我院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的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接收专业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600 冶金工程;080903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一)。

全日制专业型硕士085600 材料与化工;085400 电子信息。

直博生: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080600 冶金工程。

二、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

2.取得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生。以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和教育部备案的申请无效。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学术不端行为记录,未受过任何处分。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5.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和突出的学术研究能力与潜质。

6.申请直博生,除满足上述条件外,须提交两封相关专业正高职称专家的推荐信。

三、招收程序

我院接收推免生工作贯彻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考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招收程序如下:

1、“国家研究生招生网推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9月28日至10月20日(具体时间以教育部通知为准)。请符合申请条件的推免生根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及时填报志愿,接收并确认学院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2、学院会对考生的申请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复试名单并通知考生(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发出的复试通知为准)。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确认,逾期视为主动放弃。

3、获得复试通知的推免生须按照学院的要求参加复试。复试着重对理论基础、科研潜力、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院系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并公布具体的复试办法。复试过程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全程录音录像。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2023年推免生复试原则上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具体请参考《2023年上海大学推免生招生远程网络复试考生须知》https://yjszs.shu.edu.cn/info/1004/5778.htm

4、学院招生工作小组遵循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的原则,根据推免复试成绩,结合考生科研潜质、思想政治表现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5、对拟录取推免生,学院将发出拟录取通知(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上发出的拟录取通知为准),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确认,逾期则视为主动放弃。

6、拟录取名单将上报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后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公示,公示期不少于 10 个工作日。最终录取名单将上报上海市考试院和教育部审核。

四、复试安排

各学科点根据情况组织复试,各学科点复试安排如下(具体复试要求和时间以各学科点通知为准):

1、材料加工工程一、材料与化工(钢铁冶金方向)、冶金工程、材料加工工程二、材料与化工(金属材料方向)专业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 2022年9月26日-10月10日

复试形式: 网络线上面试

复试内容占比: 英语口语听力占比30%,专业综合能力占比70%;

联系人:李娜(021-66136581)

2、材料学二、材料与化工(先进材料方向)专业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 2022年9月26日-10月10日

复试形式:网络线上面试

复试内容占比: 英语口语听力占比30%,专业综合能力占比70%;

联系人:林根文(gwlin126@126.com)

彭雨晴(yuqing14@shu.edu.cn)

3、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与化工(高分子材料方向)专业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 2022年9月26日-10月10日

复试形式: 网络线上面试

复试内容占比: 英语口语听力占比30%,专业综合能力占比70%;

联系人:徐碧漪(021-66138044)

4、材料学一、材料物理与化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材料与化工(电子材料方向)、电子信息专业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 2022年9月26日-10月10日

复试形式: 网络线上面试

复试内容占比: 英语口语听力占比30%,专业综合能力占比70%;

联系人:张文竹(021-66132031)

五、材料学院推免生优惠政策

1.推免生可优先自主选择导师;

2.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可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1.2万元),同时可获得材料学院推免硕士生培养创新基金5000元;直博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可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1.8万元),同时可获得材料学院直博生培养创新基金2万元;

3.上海大学研究生可申请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奖学金,材料学院还自主设立了中天、佰工、普阳、龙凤山、晶合、晶哲、硅密、鹿鸣、兴邦、晋拓、建邦、元鼎、斯瑞、飞扬、廷亚、麦加、吉晨、日之升、肯纳等多种院级奖学金(具体奖项以当年通知为准);

4.接受跨专业申请;

5.学院研究生每年可参加各类由学校或学院提供的国际交流学习机会,还可赴国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或攻读博士学位。

六、其他事项

1、获得我校拟录取资格的考生,须保持“推免服务系统”注册的手机号畅通。如因关机、停机等而延误接收通知,最终造成无法录取或无法入学,责任由考生自负。

2、考生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我校将在复试结束后对拟录取的推免生公示,若考生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我校将不予录取。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

3、学校统筹安排各学科推免生和统考生招生计划比例,各学科均会预留一定比例招生计划用于招收统考考生,全校接收推免生总数不超过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 50%。

4、我校接收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时,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须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录取为直博生的须取得本科学历证书。未达到上述要求者,学校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5、未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报名的考生,我校一律不予录取。

6、已被录取的推免生不得再参加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否则将取消推免生录取资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包括材料工程系、电子信息材料系、高分子材料系、材料研究所与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学院目前已成为上海市乃至国家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前沿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拥有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复合及先进分散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111”引智基地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289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90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9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5人,其中,40.38%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在读学生2499人,其中研究生1833人,包括博士研究生381人和硕士研究生1452人,本科生666人。学院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重点引进和培养了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目前学院拥有两院院士6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2人,省部级高层次人才45人。

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冶金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8个学术型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2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点和6个本科专业。其中“钢铁冶金”为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一级学科为上海市B类一流学科,“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为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金属材料工程”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钢铁冶金”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连续得到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资助。2021年“材料科学”位列ESI全球前1.3‰学科;在2021年度世界软科学科排名中,两大学科世界排名分别是第101-150位、第22位。

学科服务于国家和上海市“十四五”战略规划和需求。围绕金属材料及冶金新技术、生物材料、新能源材料以及军工材料(碳碳复合材料)四个特色方向,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整合、融合各类发展资源,建设多方向交叉的高水平科研团队集群,充分发挥学科在高品质特种钢与冶金新技术、高性能合金、碳基复合材料、光热电转换材料和生物智能材料等方向优异的研究基础,发挥创新协同效应,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产学研特色鲜明的新材料科研创新高地。

学院致力于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良好实验装备,形成科学完整的教学与科研管理体系,为社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公民意识、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材料与冶金人才,在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工程应用等方面,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服务材料上下游行业,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欢迎报考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上一条:关于2022年对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研究生做退学处理的公告

下一条:2022材料学院校长奖、国家奖、学业奖学金评选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