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表彰2021年上海大学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决定暨开展2022年上海大学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创建时间:  2021年12月16日 09:12  张杰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

本学年暑期社会实践(含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共收到项目18项,其中校级立项11项,院级立项7项。近百名师生组建实践团队,围绕“百年上大千人讲,红色学府赤子行”“学思践悟——促进经济发展”“治理创新——感受中国之治”“学以致用——诠释青年担当”等实践专题,按照“保证安全,本地就近”的实践原则开展返乡实践、社会民生调研、公益志愿活动,科技下乡服务等活动,展示了新时代材料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现学院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的“优秀项目”“优秀指导教师”“优秀个人”予以表彰,名单如下(按首字拼音字母排序):

一、上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示范项目

1.芯”中的憧憬——红色基因微电子人的创新科普实践与半导体产业发展研究

二、上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

1.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基于上海市进一步建立健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设施及发展的探究调研

2. 高性能LED光扩散材料的绿色生产与市场推广——基于江苏南京、河北沧州企业的国产替代调研

三、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

1.“创美丽中国,迎建党百年”——做江苏扬州运河生态文化保护的使者

2.读上大百年校史,将红色洒满人间—春晖希望小学篇

3.探寻百年轨迹,传承红色记忆——从中国铁路的发展见证国家百年巨变

四、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上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许慧晶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付建勋,黄健,刘腾轼,宋艺,张望,朱文妃

五、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上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别佳瑛,陈丹妮,贺新柳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曹沈炀,陈飞帆,董成通,刘绍华,张浩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12月16日


关于开展2022年上海大学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和教育广大青年深入基层、走向社会,将创新精神、学科知识与实践经验融会贯通,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以优秀实践成果庆祝上海大学建校百年,校团委拟组织开展2022年上海大学“千千学子 溯源计划”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为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本次实践主题为“青春建功新时代,逐梦奋进践初心”,鼓励团队聚焦社会热点,对项目类别详细解读和思考,将学科特点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开展红色寻访、返乡实践、社会民生调研、公益志愿活动、科技下乡服务等,为社会经济谋发展,为乡村振兴做贡献,向社会展现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

二、项目类别

(一)百年上大千人讲,红色学府赤子行

1.鼓励师生以乡情为纽带,以上大先辈的革命活动踪迹为脉络,在梳理校史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参观、走访、交流等方式,形成调研报告,进一步完善上大革命先辈的历史事迹。在此基础上通过成立宣讲团,举办微党课、微团课等形式,致敬上大历史先辈,献礼建校百年。

2.鼓励实践团队深入学习团的红色历史,梳理团的历史脉络,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走访红色场馆,了解百年来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奋斗历程,回溯党领导的青年运动史上的上大元素。通过资料整理、文献查阅、实地走访、人物访谈等形式,采用创新实践方法,宣讲团史故事,丰富实践成果,展现青年风采,献礼建团百年。

具体申报方式参考《关于开展2022年“百年上大千人讲,红色学府赤子行”上海大学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https://mp.weixin.qq.com/s/8Lo0VwKp-8ivh9eJcGCL6w)。

(二)学知溯源,实践创新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鼓励各团队结合专业优势,通过多学科交叉,在学思践悟中促进经济发展,在治理创新中感受中国之治,在文化寻根中焕发非遗新生,通过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通过基层寻访助力乡村振兴,学以致用诠释青年担当。

主题一:学思践悟——促进经济发展

鼓励实践团队关心国家政策,学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焦城市数字化转型成果,关注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等核心功能领域。立足上海,结合在线新经济发展趋势,关注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入调研“五大新城”发展现状,助力上海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

主题二:治理创新——感受中国之治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鼓励实践团队走向社会,关注民生,以上大青年的活力和创造力,积极参加社会治理,深入社区,通过调研、访谈、寻找试点等形式,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在感受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同时,为社会治理发展做贡献。

主题三:文化寻根——焕发非遗新生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寻根是传承的根本。鼓励实践团队深入发掘乡间民俗、非遗传统、考古文化,寻找传统文化之根,并依托专业知识,结合现代文化艺术,顺应时代浪潮,在保护传统文化艺术精髓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创造,助力传统文化新生,成为新时代非遗继承人。

主题四: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鼓励实践团队关注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治理等领域,积极探索生态保护新路径、新方法。同时积极关注“碳达峰”等国家政策理念,结合新能源发展现况,发挥专业特点,探究新能源发展新方向,助力新能源发展。

主题五:基层寻访——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中心的历史性转移。鼓励实践团队深入乡村基层,感受乡村文化,关注乡村基建工程,调研乡村数字赋能现状。同时,鼓励实践团队调研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探究创新乡镇助农机制,帮助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主题六:学以致用——诠释青年担当

鼓励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在相关领域组织学生开展专题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实践团队关注爱心寒托、返乡宣讲、科创求新等活动,在实践中传递上大温度,展现上大青年风采。

1. 爱心寒托

为缓解“双减”背景下上海小学生寒假“看护难”问题,结合大学生团员赴社区报到工作,鼓励上大青年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组建爱心寒托志愿营志愿者服务队,并依据属地特点,为小学生提供公益性寒假看护服务并开展符合其身心发展特点的课程教学。

2. 返乡宣讲

为搭建高校与中学互动平台,同时为上大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鼓励在校学生讲述上大故事,开展“把上大说给你听”学生志愿者招生宣讲团活动。鼓励团队成员以在校成长的视角向高中母校师生介绍上海大学成才环境、学习氛围、专业特色、人文情怀等,促进广大中学生对上大的了解,传递上大精神,增强上大学子对学校的认同感与责任感。

3. 科创求新

鼓励实践团队在微电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量子科技等领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特长,聚焦创新理念,通过参观、走访等途径,关注未来企业新形式,开展社会调研、技术创新等实践活动。同时,鼓励实践团队开展科技创新领域素质拓展实践活动,通过微课堂、举办社区科创活动等形式,促进创新理念发展。

三、活动流程

1、申报与立项(2021年12月16日至12月26日)

各申报团队于12262400申报实践项目并填写《2022年上海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22022年上海大学寒假社会实践申报项目汇总表》(附件3)发至邮箱(研究生clyjstzz@163.com(本科生)shuclxysjb@163.com压缩包和邮件主题命名均为项目名称+寒假社会实践申报材料,纸质材料于1227交至材料B楼233办公室注:本次申报兼容个人跨院系申报,实践团队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人,不多于10人,跨院系团队在项目负责人所在院系立项。

学院将组织初审,选拔优秀项目,推荐校级立项,校团委将根据学院初审结果,组织专家评审,最终确定立项项目,予以校级立项公示。

3、实践培训(2022年1月上旬)

校团委拟定于2022年1月7日下午组织开展行前培训会,届时将邀请专家对文献检索、实地调研方法、安全防护、媒体宣传等事宜进行相关培训。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项目开展(2022年1月上旬-2月中旬)

各项目团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项目开展期间,每个团队须通过视频、图片、简报等形式即时反馈调研成果,20221252400前提交中期材料至邮箱研究生clyjstzz@163.com(本科生)shuclxysjb@163.com

校团委将择优推送,扩大宣传,提升项目品牌影响力。

各团队应在实践过程中详细记录、及时总结,认真撰写社会实践成果册等资料,整理好项目素材并在实践结束后统一上交

请各实践团队于202227将成果总结册、相关视频、等相关电子版结项材料发至邮箱(研究生clyjstzz@163.com(本科生)shuclxysjb@163.com压缩包和邮件主题命名均为项目名称+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结项材料】,纸质版届时通知提交地点

5、总结表彰(2022年2月下旬)

校团委将对寒假实践项目开展总结评优工作,对优秀项目予以经费支持,并择优推荐参加国家及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

四、评审标准

1科学性:项目实施过程中运用科学的方法,结论真实有效,形成较为科学的研究成果或结题报告。

2可行性:成果充分考虑时间、人力、资金等因素,保证项目顺利开展。

3创新性:选题具有前瞻性,能够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体现专业特色,成效显著。

4影响力:注重宣传报道,项目产生积极社会效应和影响力,引起广泛关注。

5现实意义:选题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切合城市管理真实需求,成果具有广泛应用价值和现实推广性。

6其他:展示答辩效果、团队合作能力、成果展示形式等。

五、工作要求

1、鼓励往期优秀项目在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中继续申报,持续深入推进,实现项目成果科学化、服务社会常态化。建议项目选题立项应尽可能与学院优势专业相结合,顺应社会需求,培育能够持续开展的实践项目,将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2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为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目成员也务必要遵守实践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六、联系方式

学院团委:宋老师

联系电021-66122106

材料提交联系人:杨同学(研),赵同学(本)

联系电1583963030417721296323







上一条:材料学院实验室复开名单(公示版)1220

下一条:上大材〔2021〕29号--关于同意材料工程系金属材料工程实验室正、副主任聘任的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