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名录 >> 电子信息材料系 >> 正文

张继业

创建时间:  2021年07月21日 10:52  黄浩斐    浏览次数:


研究领域:

    在众多的新能源材料中,热电材料可以利用固体内部载流子运动实现热能与电能的直接相互转换,在大量分散的低品位废热再利用以及芯片固态制冷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缓解环境污染问题具有重大意义。然而,目前热电材料的转换效率依然偏低,严重限制了其实际应用。目前,基于晶格和电荷自由度的传统热电材料性能优化方法,往往受限于热电参数之间的相互制约关系,使得热电优值的进一步提高面临巨大困境。在新尺度、新自由度下发展突破性的输运性能调控手段是本领域当前的热点研究方向。

科研成果:

    近年来,围绕热电材料电-热输运性能协同调控及高通量实验筛选开展了相关研究,设计了在硫族铅化合物体系中引入部分动态原子的新型热电化合物体系,首次发现了Cu的动态掺杂效应,实现了宽温区的载流子浓度优化。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晶体结构及动态掺杂机理的进一步分析,提出了大幅优化动态掺杂效应的“间隙工程”策略,在间隙Cu掺杂的PbTe体系中实现了近乎完美的动态掺杂效应,大幅提高了体系的热电性能。在热电材料的高通量筛选方面,在Cu掺杂PbSe/PbS固溶体体系中实现了材料快速筛选。近五年在Energy Environ. Sci.、J. Mater. Chem. C、Research期刊共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为30.289。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任务资助等项目资助。

联系方式:jychang@shu.edu.cn






上一条:张齐贤

下一条:黄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