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名录 >> 电子信息材料系 >> 正文

陈建国

创建时间:  2022年12月30日 14:27  黄浩斐    浏览次数:


undefined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铁电、压电材料组分、结构与性能关系以及原型器件的研究。


科研成果:

先后主持国自然青年、面上基金,上海市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及若干横向课题;以排名第二参与国自然面上项目和726中船重工重点实验室基金;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篇,中科院二区及以上40篇。代表成果如下:

1)采用固相反应发制备了“软性”和“硬性”特征的钪酸铋-钛酸铅压电陶瓷;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能在200-300度高温苛刻环境下稳定工作的压电驱动器和微马达。2018年物理学报邀请本人及合作者撰写特邀综述文章,先后被评为高被引论文和中国物理学会2021年度最有影响论文。

2)开发了兼具高的压电常数和居里温度的铁酸铋基压电陶瓷,该工作被英国利兹大学Andrew J. Bell 教授点评为钙钛矿高温压电材料的重要进展,有望商业化应用。

3)铁酸铋-钛酸钡的物相结构为伪立方时,表现出具有大的应变,然而大应变的起源众说纷纭。申请人以0.64BF-0.36BT陶瓷为对象,采用原位同步辐射方法分析澄清了大应变起源于立方和三方的场致相变,并量化了相变、晶格畸变和电畴反转对应变的贡献。这一机制得到广泛认可。


联系方式:kpfocus@shu.edu.cn






上一条:杨凯

下一条:张齐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