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名录 >> 材料工程系 >> 正文

尤静林

创建时间:  2019年10月29日 15:40  黄浩斐    浏览次数:


6481C

尤静林,男,博士,研究员

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谱学会委员会委员,上海金属学会理事。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冶金物理化学、冶金材料制备以及原子和分子光谱、波谱和计算模拟等的研究和教学工作。(1) 极端条件下物质结构的分子光谱检测技术;(2)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变及其熔体结构定量化研究与应用;(3)冶金连铸保护渣低氟和无氟化研究与应用;(4) 微观结构和光谱波谱计算机模拟

主要从事的研究工作:

冶金熔体与熔盐结构模拟与结构模型;

无机熔体及熔盐结构模拟与原位高温拉曼光谱检测;

晶体、非晶态(玻璃态)、熔融态及纳米材料结构的光散射研究;

冶金熔体与熔盐的热力学模型及其物性;

水溶液及熔融法、熔剂法功能晶体生长机理研究;

高温原位核磁共振波谱分析技术与应用;

无机体系微结构的量子化学计算模拟;

无氟保护渣作用机理;

煤结构及其焦化机理研究

科研成果:

开发的高温拉曼光谱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开展的熔体结构实验研究,具国际前沿水平。运用量子化学从头计算和密度泛函等理论方法,确立高温熔体中微观结构基元的光谱散射截面,完成高温光谱的定量解析。在此基础上建立能沟通微观结构和宏观物性的熔体团簇模型,沟联和解析了宏观物性与熔体微结构之间的关系,为阐明冶金反应机理奠定了基础。2010-2011年曾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高温化学和辐照研究所受邀工作。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60余篇,主持或参加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及上海市科委和教委等二十余项科研项目,与俄罗斯、法国、美国、丹麦、芬兰、挪威、澳大利亚等国高校和国家级科研机构保持了国际合作关系。

联系方式:jlyou@





上一条:钟云波

下一条:韦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