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性能结构功能材料超常冶金与制备”团队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20年09月09日 10:37  高珊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团队成员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分享团队成员的优秀成果和学术思想,凝练团队的研究方向,积极探索团队可持续高速发展途径,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性能结构功能材料超常冶金与制备”团队于2020年9月1日在上海大学西区D楼J108室举行了团队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17位团队成员做精彩学术报告,另有近80名博硕士研究生参与交流/讨论。

钟云波教授首先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和科研项目情况,以高性能铜合金制备的典型案例,阐述了团队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的贯通式研究思路和经验,鼓励团队成员瞄准行业重大需求,夯实基础,酝酿重大突破。钟云波教授也提出了团队架构、梯队建设的问题和思考,并对团队未来5-10年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随后,李谦教授介绍了多年来取得的优秀科研成果,同时也对团队发展和建设也给与了中肯的建议,引起了团队成员间的共鸣。雷作胜教授、任维丽教授、吴成章教授、冷海燕教授、罗群副教授、范洪强副研究员、郑天祥副研究员、魏亮博士以及博士后青年骨干教师等都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及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团队成员均给予了建议和点评。整个会议在科学严谨、激情洋溢、开放包容的气氛中进行。此次会议不仅增进了团队成员间的学术交流,也加强了成员间的友谊。同时也为团队未来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

“高性能结构功能材料超常冶金与制备”团队是按照上大材【2019】14号文和《进一步深化团队绩效考核的实施方案(试行)》的政策于2020年5月组建,团队成员包括钟云波教授、李谦教授、雷作胜教授、吴成章教授、冷海燕教授、任维丽教授、罗群副教授、范洪强副研究员、郑天祥副研究员、魏亮博士、刘春梅博士组成,现有在站博士后7人,博硕士研究生近80人。团队获授权发明专利一百余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cta Materilia、JMST、金属学报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四百余篇,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项目、上海市及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企业委托重点项目一百余项。团队主要针对高性能工模具钢、高硅钢和立方织构取向硅钢、特殊钢、高熵合金、高温合金、铜合金、镁合金、铝合金、储氢合金、有色合金等结构、功能材料的冶金和制备过程,采用超高强磁场、多模式电磁场、材料基因设计、相图计算等超常手段,精准调控冶金和材料制备过程热力学和动力学,最终提出冶金和材料制备新技术原型;与生产实践结合,实现高性能结构功能材料的高洁净、高纯净、超细化、高均质、精细结构化制备,并有望开发全新结构、力学和功能性能优异的新材料。团队代表性成果包括磁控电渣/电弧重熔特殊钢技术、高强高导铜铬锆合金非真空熔炼-新型电磁连铸技术、高均质超细晶电磁连铸技术、磁致电迁移净化技术、抗毒化铝硅合金晶粒细化剂、多相异质层片结构高强塑性材料、超高导电铜材、高硅钢、Mg基热力学数据库、镁基储氢合金容量预测等,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部分技术和材料已实现工业化应用和验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上一条: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工程教工党支部分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下一条:材料师生党员观看并交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