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举办领航学院课程思政指南编撰交流会

创建时间:  2020年09月20日 16:37  高珊    浏览次数:


9月19日上午,上海大学课程思政领航学院课程指南编撰交流会在材料学院举行。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教务部曹园园,社会学院副院长袁浩,材料学院冶金工程及金属材料工程教研室教师代表等参会。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黄健主持。

首先,黄健副院长介绍了冶金工程和金属材料工程两个示范专业老师们编撰课程思政指南的整体情况。顾晓英老师向与会教师传达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指导纲要》和刚刚出台的上海市《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课程思政建设意义和举措进行了阐释。

顾老师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老师们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自己所讲授课程的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努力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课程思政指南的编写过程也是专业课教师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重新思考和认识的过程。打开一门门专业课程指南设计文档,顾老师与冶金工程和金属材料工程两个专业的老师们一起深入研讨。她强调课程思政的指南编撰不能把思政机械地嵌入到教学大纲中,而应该从课程目标和教学理念开始,一以贯之地有机融入到专业教育的知识点中。

与会教师表示,本次交流会很接地气。点对点的交流与沟通,老师们容易借鉴优秀的课程思政设计经验,掌握本课程的课程思政指南编写要点。老师们表示,有自信能编撰出具有上大办学特色与学科优势的课程思政指南,切实发挥领航学院的示范引领作用。





上一条:电子信息材料教工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党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下一条:风华正茂,恰同学少年——高温合金叶片中心2020级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