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组织教师学习第十届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创建时间:  2020年11月24日 10:19  高珊    浏览次数:


11月20日,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召开。材料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学习交流,神州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戚发轫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最美奋斗者”樊锦诗的宣讲。

戚发轫院士报告的题目是《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他以身边的小故事,勉励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要有一个强国梦,要爱这个国家,爱这个事业,爱这个岗位,爱这个团队”“每一个人把自己的岗位做好了,就是爱国”。樊锦诗先生报告的题目是《守一不移奉献敦煌》。她深情回忆了自己初见敦煌、选择敦煌、坚守敦煌的往事,讲述了自己面对几次可以离开敦煌的机会,从动心到最终选择坚守的心路历程。她勉励青年学子要学会思考和追求真理,面对困难不退缩,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坚持本心奉献祖国。

教师们深刻理解到科学道德是价值追求也是理想人格,学风建设是时代责任也是使命担当。以下是部分教师的学习体会摘录。

材料学院教师 张振强:践行优良的科学道德,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两位老前辈的报告使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在科研和育人实践中,我们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奋发努力、践行优良的科学道德,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材料学院教师 陈卓: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以前辈专家学者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科研诚信底线,严格自律,坚决抵制浮夸浮躁之风,不忘初心,牢记践行科技强国的使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氛围,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大学课堂之中,教育学生弘扬爱国主义,践行科技为民,自觉遵守学术规范,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真正让践行科学家精神成为行动自觉。(撰稿:蔡金淋;摄影:张振强、陈卓)





上一条:上海大学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临汾中试基地落地签约会议在太原举行

下一条:宁夏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元合金产业新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