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做实事”系列活动

创建时间:  2021年04月25日 09:05  高珊    浏览次数:


材料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启动“强国之材”党员先锋行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把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落实到立德树人、科技攻关、校园建设和服务社会中,师生争当党员先锋。

“我为群众做实事”——情系育人

材料学院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评审指导会。4月8日,在东区材料A503组织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评审指导会。上海大学就业专家傅新华、就业主管何岩、侯文婷出席为参赛选手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更具方向性的指导,帮助同学们认识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深刻理性地认识自我,规划未来。

材料学院召开“研途面对面”经验交流会。4月20日,邀请三位优秀学生与百位研究生交流,给予学生与优秀学生进行深入交流的机会,启发学生规划科研之路,为以后的学习注入新动力。

冶金资源综合利用教工党支部党员谈定生:以讲授的课程为载体,充分挖掘蕴含于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全方位地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全环节,潜移默化中实现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和思想品德的提高,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激发学生学好专业实现科技报国的决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个人价值的实现和祖国的发展强大紧密相结合。

冶金资源综合利用教工党支部书记耿淑华:与2017级冶金工程本科生未就业本科生进行思想交流,解答其学习与就业方向的疑问,帮助就业。

“我为群众做实事”——情系校园

材料学院推进便民暖心工程--厕所座便改造。针对于教师提出的增加厕所座便的需求,4月,材料学院积极联络后勤集团,在男/女洗手间各增加一个带扶手座便,给予师生充分的人文关怀。

高分子材料教工党支部牵头推进实验室通风改造实事工程。4月13日,由党支部牵头,组织工程公司与高分子系老师们在526会议室开展系、个性化需求讨论会。讨论会依托学院基础设施改造规划,高分子系支委发挥先锋规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主动请缨,在相关调研沟通基础上召开。主要针对影响师生健康和安全的实验室诸多问题,如通风不足、排水管道老旧失修、化学品存放规范性不足等,与相关设计公司一一讲解和讨论,并初步提出较为可行的实施方案。此项实事项目拉开党支部为全系教师切实解决老大难问题的序幕,获得系所老师的大力帮助和支持!

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车辆文明摆放志愿服务。由本科生党支部牵头,学生党员带头、积极分子和学生群众广泛参与的校园文明服务项目火热开启。活动一经发出,短短一个夜晚,就完成志愿服务报名。第二天,志愿服务的学生就开始上岗。他们在课间引导车辆有序文明停放,服务广大师生,助力建设文明校园。原来无序的停放的自行车、电瓶车被有序摆放;教学楼、办公楼前被占用的空间得到了规整。乱停乱放的现象得到改善。

研究生党建中心开展文明创建美丽校园志愿服务。研究生党员走进校园进行志愿服务。通过摆放校园共享单车,打扫校园卫生,清理校园内乱粘贴的海报,宣传实验室安全防范须知等,为打造文明校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冶金资源综合利用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在实验室开展志愿服务。盛瑶:组织实验室进行卫生大扫除,并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整改,解决实验室卫生和安全问题。王旭主动为研究生在实验室器材操作方面进行讲解,发散学生空间思维,提高其想象能力,扩展操作技术可行性手段。汪淑娟近期教一个同学学会了如何操作实验仪器,深刻体会到“实事”的意义何在,无论事情的大小,只要肯去做,那就是好事。

2020级电子系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上大新冠疫苗接种的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社会责任。

2019级高分子系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面对面述经验,心贴心解难题”志愿服务。预备党员何翔分享自己学习、科研中的经验,并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填写入党材料进行指导。与此同时,2019级材工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亚楠也做了同样的事。针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王亚楠对他们每个人需要准备的材料进行了细致的指导,有疑问的地方也都一一解答,切实解决每个人的问题,并对他们自身的不自信问题进行开导。

2019级材工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关爱受伤学生。苏超凡同学因故脚部受伤,行动不便,给其生活和学习带来了影响。党支部了解情况后,立即前往该同学宿舍询问情况,关心其伤势,后送苏超凡同学回家休养。细微之处,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

材料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副书记胡丽娟: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日常工作中关心所内群众,从思想与工作上为群众排忧解难。经常与群众谈心谈话,通过谈话,从思想上纾解压力;对群众遇到的困难,从技术上主动提供帮助,提高工作效率。

材料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党员姚美意:全心全意为材料所研究生工作顺利开展而努力,千方百计帮助有教学困挠的老师解决难题,畅通师生沟通桥梁。

无机宝石教工党支部卢保奇:发挥专业特长,为师生提供宝玉石方面的咨询服务。

“我为群众做实事”——情系社会

2020级电子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行走滨江学百年党史,追寻初心青春再出发志愿项目”。4月13日,支部党员前往杨浦滨江人人屋党群服务驿站,参加为“行走滨江学百年党史,追寻初心青春”学党史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高分子研究生党支部与材工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联合保利叶都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为社区老人送温暖。在保利叶都第一居委会,举办了“夕阳红”刻纸活动,本次活动拉进了学生党员和居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以实际行动来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精神,切实地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金属材料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武荣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作为发起人牵头设计楼栋加装电梯方案获全楼居民100%同意,成功完成本楼的老公房电梯加装项目;为保障居民自治电梯的顺利运行,主动报名担任楼栋加装电梯治理小组成员,负责电梯IC卡开通挂失、电费和维保费用结算公示、电梯周检和年检等日常维护工作,在日常服务中践行服务群众的党员义务。

冶金资源综合利用教工党支部党员王坤帮助社区困难老人。社区中一些老阿姨,生活较为拮据,我们经常将矿泉水瓶还有纸箱整理好后送给她们。

2020级电子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王梦倩参加中国劳动保护用品交易会志愿服务,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志愿参与,影响支部其他党员,从而在党支部内部形成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图文:蔡金淋)





上一条:材料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观看“党课开讲啦”活动启动仪式暨“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

下一条:上海大学党史第二联络指导组组长王晴川来材料学院作“红旗渠的故事”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