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协2021年重大产业技术问题 “如何制备高洁净高均质超细晶高端轴承钢材料”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21年09月28日 20:00  高珊    浏览次数:


为研判世界科技未来发展趋势、前瞻谋划和布局前沿科技领域与方向,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国科协通过89家学会、学会联合体、企业科协,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征集“2021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难题”472项。经2万余名一线科技工作者和战略科学家参与推荐和研判,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钟云波教授团队提出的“如何制备高洁净高均质超细晶高端轴承钢材料”问题最终入选2021年中国科协十大“重大产业技术问题”。

9月27日上午,由中国金属学会主办,上海大学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如何制备高洁净高均质超细晶高端轴承钢材料”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翁宇庆院士,中国金属学会洪及鄙副主任,中国金属学会赵晶副秘书长,东北大学姜周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罗海文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孙明月研究员,上海大学翟启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金学军教授,钢铁研究总院曹文全教授,中信特钢许晓红院长,宝钢特钢徐锋首席,洛阳轴承研究所雷建中教授,东北特钢李建新副总工程师,瓦房店轴承庄权副总工程师,中冶京城张温永总经理,西王特钢张成连副总等学会领导和轴承行业专家莅临会议指导和讨论。

会议由上海大学材料学院董瀚院长主持,首先钟云波教授对“如何制备高洁净高均质超细晶高端轴承钢材料”问题进行了汇报,针对我国高端轴承大量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现状,提出磁控超常冶金制备高洁净、高均质、高性能轴承钢母材思路,并建议开展高端轴承钢全流程制备研究以及校企联合助力原型技术应用推广和评价。随后与会专家进行热烈的讨论充分肯定了问题解决思路的方向及创新性,对钟云波教授提出的磁控电渣重熔制备高洁净、超细晶、高均质高性能轴承钢、高速钢技术进行了肯定。翁宇庆院士提出应该重视航空发动机轴承、高铁轴承、大型风电轴承钢进行深入研究,同时还要关注轴承的制造和轴承服役整个全流程的优化。上海大学翟启杰教授介绍了PMO技术在轴承钢连铸坯冶金质量提升方面取得的良好效果。另外与会专家主要针对轴承制造共性技术、问题靶向目标聚焦、轴承服役评价、产学研结合应用等方面对该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分析主要技术难点和挑战,并提出未来发展与应用的建议。最后,上海大学材料学院董瀚院长进行了总结,指出做好轴承钢,就相当于做好了特殊钢,但同时大家也要关注整个特殊钢行业的产品品质提升,更好为国民经济服务。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如何制备高洁净高均质超细晶高端轴承钢材料”问题更好地服务国家科技决策、纳入国家规划并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结合,推动关键技术联合攻坚、促进应用推广。(撰稿:郭逸丰)





上一条:翟启杰教授一行到芜湖新兴铸管技术交流

下一条:民盟上海大学委员会一行赴材料学院开展本科生全程导师工作督导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