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2021高分子科学前沿论坛

创建时间:  2021年11月16日 12:01  高珊    浏览次数:


材料学院仿生与智能高分子国际联合实验室一年一度的国际论坛——“2021高分子科学前沿论坛”于11月14日在上海大学东校区举办。本次论坛以高分子科学前沿领域研究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中科院化学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多位国际知名学者,围绕高分子化学和材料领域的前沿研究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仿生与智能高分子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全体师生、高分子材料系以及相关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

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张阿方教授首先为本届论坛的开幕致辞,他对各位专家给予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本论坛以国际联合实验室为纽带,进一步促进国内外专家的交流与合作。接下来,通过腾讯在线会议的方式,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David A Weitz教授(美国三院院士)做了主题为“液滴微流控技术制备聚合物微球及其应用”的报告,展示了液滴微流控技术用于不同结构和种类微球的制备,微流控微球商业化生产以及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Andrew Whittaker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光刻温敏水凝胶方面的最新进展。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的Cyrille Boyer教授介绍了光照诱导RAFT聚合反应快速制备聚合物,并应用于3D打印领域的前沿研究。之后,中科院化学所刘鸣华教授以“手性超分子凝胶材料的设计及圆偏振发光”为题,详细阐述了基于超分子凝胶子的设计,超分子凝胶结构以及手性传递和不对称性的放大规律,如何构建具有圆偏振发光的软物质材料。合肥工业大学的吴宗铨教授展示了课题组在螺旋手性高分子的精准合成、手性控制、自组装及功能应用方面的近期研究成果。

下午进行了专家线下报告和讨论。来自复旦大学的邵正中教授和陈国颂教授分别介绍了课题组在丝蛋白基水凝胶以及基于糖和多肽的自组装生物大分子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之后,上海交通大学的颜徐州教授展示了共价-非共价协同的超分子聚合物网络构建,机械性能调控以及在导电材料和防护薄膜等领域中的应用。最后,仿生与智能高分子国际联合实验室的李文教授报告了团队在温敏树枝化聚合物领域的研究进展。

会议期间,基于专家们的报告主题,围绕高分子科学目前在合成方法学、自组装行为以及3D打印、手性光学材料、生物材料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参会的师生在线上和线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论坛不仅为学校师生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机会,且有效推进了国际联合实验室与国内外高分子领域专家研究团队的进一步合作。本次论坛获得了上海大学国际部2021国际科研合作平台项目的大力支持。





上一条:前海融泰中和基金与上大鑫仑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下一条:材料学院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