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金属》第九届编委会会议暨第二届“冶金与材料前沿论坛”顺利召开

创建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17:43  樊建荣    浏览次数:


为落实编委办刊机制,提高办刊水平,提升《上海金属》学术质量和影响力,2022年9月16日上午,《上海金属》第九届编委会换届会议在宝山德尔塔酒店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国各地六十余名编委参加了此次会议。上海市金属学会理事长吴军、秘书长孙珏璐等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

线下参会代表和线上会议现场


翟启杰教授主持会议 吴军理事长作重要讲话


《上海金属》编委会换届会议由主编翟启杰教授主持。翟启杰主编首先对各位应邀参加编委会并莅临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张恒华副主编代表编辑部作了第八届编委会工作报告,回顾了期刊的历史,介绍了期刊近几年所做的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接着,孙珏璐秘书长宣读了第九届编委会名单。本届编委会组成既考虑了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不同类型单位的代表,也兼顾了全国各地编委不同地域的代表性。在议题讨论环节,同济大学严彪教授、首钢刘清梅博士、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春教授、复旦大学李劲教授、东北大学袁国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杜文博教授、上海市金属学会张淼原秘书长、上海宏钢电站设备铸锻有限公司吴铁明正高级工程师、天津大学赵乃勤教授、上海大学李麟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朱志刚教授等编委踊跃发言,对如何办好期刊提出了中肯可行的建议。

最后,吴军理事长作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本届编委会聚集了国内金属材料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学者,同时考虑了编委的年龄结构和不同行业的代表。并指出目前期刊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处于“爬坡”追赶的关键阶段,还需要编辑部和新一届编委一如既往地付出更多的心血,群策群力、加强沟通,着力将《上海金属》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专业辐射力的中文精品科技期刊,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广大科技工作者。

编委会结束后,举行了由上海市金属学会主办、《上海金属》编辑部和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冶金与材料前沿论坛》。论坛由执行副主编张恒华教授主持。东北大学刘铁教授、上海宏钢电站设备铸锻有限公司吴铁明正高级工程师、西安交通大学韩卫忠教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孙明月教授、中南大学曾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强磁场下金属熔体的润湿行为研究》、《“碳达峰”和“碳中和” ——对铸造企业管理创新及技术进步的影响》、《金属材料的韧脆转变机制》、《低温工程大锻件用超细晶双相马氏体时效不锈钢》、《亚快速凝固下先进金属材料中析出相的演变规律研究》的报告。五位专家的报告精彩纷呈,反映了金属领域前沿和热点问题,受到与会者高度评价。

(《上海金属》编辑部、先进凝固技术中心供稿)





上一条:材料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大会暨安全教育顺利举行

下一条:材料学院召开学院团队负责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