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校友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创建时间:  2023年05月24日 14:39  樊建荣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0日,上海大学校友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楼学海厅隆重举行。78级电子信息材料系校友,中芯国际集成电路新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总监居建华,81级电子系校友,上海元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为一,87级高分子材料系校友、材料学院校友理事会副会长江燕,90级电子信息材料系校友、上海宽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材料学院校友理事会副会长杨伟民,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主任/材料学院第二届校友理事会会长王林军,党政办主任秦凯丰,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对外联络处副处长、校友会办公室副主任杨静,教务部教学建设处处长/本科生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杨昕昕,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席慧霞,通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涛,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文庆,副院长黄健,副院长钟云波,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忠鸣,副主任、国重党总支书记邹星礼,材料学院党委委员刘引烽,电子信息材料系主任沈悦,高分子材料系主任颜世峰,材料研究所所长李谋成等七十余名理事参与此次大会。会议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祁晶主持。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为大会致辞,对与会的校友和嘉宾表示感谢,欧阳书记表示,加强与广大校友的联系,促进母校与校友之间的互动往来,一直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上海大学所取得的优秀成绩与广大校友的关怀和扶持都是密不可分的,并希望各位校友更多的参与到校友会举办的活动中来,共谋未来发展,携手并进共创辉煌。

材料学院校友会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各系所校友联络人的辛勤付出和校友理事支持与帮助,会上特此对校友工作者和优秀校友理事进行表彰。由上海大学对外联络处副处长、校友会办公室副主任杨静和第二届理事会会长王林军为樊建荣、孙莺、杨弋涛、林根文颁发材料学院优秀校友工作者奖,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为荣获2020-2021年上海大学优秀校友的理事张东、陈晓东、戴克明、印琼玲、吕峰、张正勤和谢为一校友颁发材料学院优秀校友理事奖。

 

材料学院优秀校友理事代表、91级材料工程系校友、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级合伙人吕峰上台发言,吕峰校友表示回到母校看到学院的快速发展倍感自豪,希望今后能为校友会贡献更多力量,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学院发展相结合,助力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

材料学院第二届校友理事会自成立以来,在全体校友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工程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材料学院第二届校友理事会会长王林军做第二届校友理事会工作报告。他表示,2016年12月上海大学材料学院校友分会成立第二届理事会,在各位理事、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关怀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并向各位校友和理事以及关心和支持学院校友会工作的各地校友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材料学院校友会将继续围绕上海大学的发展战略,围绕广大校友的根本需求,科学规范管理,努力拓展平台,创新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校友与母校的发展共同体建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文庆向大家介绍第三届理事会的筹备情况,刘书记再次感谢所有第二届校友理事的辛勤付出与奉献,并表示溯源而上,大有可为,站在新的起点,材料学院校友会将以昂扬姿态开启校友工作新征程。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上海大学材料学院第三届理事会会长黄健,副会长陈晓东、黄晨、刘引烽、吕峰、王林军、谢为一、杨伟民、张东、朱明原,秘书长祁晶以及曹亚民等152位理事,材料学院第三届理事会会长黄健上台为新任理事一一颁发聘书。

 


分会场校友论坛

材料工程系——依托产研凝心聚力,助力育人共谋发展

校友们就加强人工智能联合冶金材料的共同发展,尽力发挥学科优势展开探讨。校友张东提到:“从企业的发展角度看,我们不能舍弃有色金属的发展,有色金属领域正是市场需求的稀缺,今后我们需要把以前的东西重新拾起来!”。学院发展离不开学科建设,在这一方面,校友张正勤说道;“在学科建设当中不仅需要新东西,更需要市场所需求的东西,把市场中的空缺落实好,提高材料学院的综合性。” 理事们提倡加强校企合作,乐意为同学们提供实习平台,同时在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电子信息材料系——依托校友资源,共商产学研实习实践基地建设

分会上,黄健老师简要汇报当前电子信息系院内各情况,院系专业构成,新增专业以及师资队伍等,对升学率就业趋势以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等做出简要介绍。沈悦老师对专业内的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进行说明,杨昕昕老师主要分析了生产实习难点和新专业就业实习问题,也提出了一些对于加强企业和课程教学和科学研发之间的联系的建议。居建华校友分析探讨了芯片制造行业面对的问题,芯片制造真正产业化成都不高,装备及材料企业发展迅猛,需要加大材料学生的优势。校友们对此表示可以在材料研发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创共进。


高分子材料系——学科协同行业,促进资源共享

高分子系老师简要介绍了高分子院系的建设以及发展情况,并对校友们的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刘引烽老师表示,希望各位校友多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为在校学生提供就业实习机会, 徐碧漪老师也对目前学生的就业方向进行简要介绍,学生的就业方向较广,可以去做芯片、半导体、封装等多种行业。各校友理事积极发言,为材料学院高分子系的发展和学生培养建言献策。


材料研究所——高校校友工作推进研究生人才培养

材料研究所老师们表示对招收的调剂以及跨专业的研究生学业方面很重视,院系老师仔细指导学生的课程培养方案,重视材料基础课程的学习。理事们也纷纷表达对材料研究所专业和学生发展的意见和看法,为学科建设和学生成长提出建设性意见,表示也要严格对待学生自身的各种问题,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给予学生学业和生活中的帮助。


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相信新一届的理事会将带领大家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书写新的校友篇章,再创新的辉煌,也希望校友们能以今日的欢聚为新起点,传承、聚力、再出发,有更多交流、探讨、合作的机会,实现互惠共赢。





上一条:材料学院金属凝固教工党支部与华北理工大学冶金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支部调研交流

下一条:材料学院举办2023年校友值年返校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