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CAST团队喜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创建时间:  2023年05月26日 22:32  樊建荣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6日上午,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隆重召开。大会公布了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共授奖316项(人)。上海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12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CAST)翟启杰教授领衔的“冶金凝固组织调控基础”项目喜获2022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奖成员还包括张云虎、宋长江、高玉来和郑红星教授。团队最年轻的获奖成员张云虎老师有幸代表团队参加此次盛会并领奖。

该获奖项目凝聚了CAST团队二十多年来在金属凝固过程与组织调控基础研究方面的成果。该项目面向冶金工业当下对新技术、新品质和未来对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需求,依托研究手段创新,揭示了冶金凝固过程组织形成的基本规律和内在机制,揭示了脉冲物理场在冶金熔体中的物理冶金效应及结晶雨凝固细晶机制,揭示了微纳金属液滴凝固尺度效应和异质形核机制,为冶金工业凝固组织调控和新材料制备提供了理论支撑,相关基础研究成果被收入国内外相关教材和专著。第一完成人翟启杰教授在钢凝固热模拟、脉冲电磁场凝固和亚快速凝固等领域论文数量和他引均列国际前茅,连续三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受邀在美国召开的第8届材料加工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大会上做大会主旨报告,并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该基础研究成果已成功转化为原创技术,为冶金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冶金凝固热模拟技术经中国金属学会组织专家评价为原创技术、国际领先,为宝武和鞍钢等企业创经济效益近2亿元。PMO凝固均质化技术经中国钢铁协会组织专家评价为原创性技术突破、基础研究和技术总体水平国际领先,为苏钢集团和中天钢铁集团等企业创经济效益13亿元。

截止目前,CAST团队作为第一获奖单位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项、中国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日内瓦发明展金奖1项。这些奖项的获得凝聚着CAST全体师生的无私奉献和勇于拼搏,是国家、行业和上海市各界对CAST团队长期坚守凝固领域不断钻研的肯定,是整个CAST大家庭的光荣。(先进凝固技术中心供稿)





上一条:德国舍弗勒集团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技术交流

下一条:主题教育┃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到日新书院开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