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蓝天救护将爱传递——心之桥急救知识大讲堂顺利开讲

创建时间:  2020年12月21日 16:55  高珊    浏览次数:


“同在蓝天下,携手为公益。“12月18日12时,材料学院心之桥特邀上海市蓝天救援队在东区6号楼开展了急救知识培训,旨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了解急救自救知识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能力。

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应急救护的理论知识和情景演练。通过多媒体的展示,上海蓝天救援队培训部主任刘思东用简短诙谐的语言为我们讲解了人体的基本知识,其中包括人体骨骼血管的结构示意图,动脉血、静脉血的异同。通过播放幻灯片、展示实物、现场演练等方式,向我们强调了应急救护“黄金四分钟”的重要性,随后逐一讲解了不同情况的气道异物梗阻的自救和互救、心肺复苏三步走等急救理论与施救技巧,并现场实操婴幼儿气道异物梗阻救助、海姆尼克急救法、心肺复苏等急救技巧。

随后进入了第二个环节——情景演练,同学们热情高涨,跃跃欲试。

婴幼儿气道异物梗阻救助:首先要大声呼救,求助旁人的援助,紧接着将婴儿翻转成俯卧位,头低脚高,拍击背部四到六次,而后再次翻转成仰卧位,连续按压婴儿的‘两乳中间,胸骨上面’四到六次,重复步骤直至异物吐出。

海姆尼克急救法:看到救助者比V型求助手势,上前询问施救,使救助者两腿打开,头低于肩,腿置于求助者两腿之间,手覆压在V型正中间,拍打其两肩胛骨中间四到六次,随后石头剪刀布三步走,左手“剪刀”覆在肚脐之上,右手“锤子”抵住左手旁,左手接着覆在右手上,反复冲击四到六次,重复上述步骤直至异物吐出。

心肺复苏:一旦发现有人倒地,一判断意识,二迅速呼救,三心肺复苏,将病人置于坚硬的平面上,揭开伤员的衣物,将一只手掌根放在伤病员的胸部正中乳头连线水平(胸骨下1/3段),双手掌根重叠、十指相扣、掌心翘起,肩、肘、腕关节上下垂直,上半身倾斜,以髋关节为轴,向下垂直按压。按压的频率为每分钟100至120次,按压四至五厘米,重复30次。仰头举颏法打开气道,吸气,捏紧伤病员的鼻翼,张大口包紧其口唇,吹气时间1秒以上,按压和吹气的比例为30∶2:(每按压30次后人工呼吸2次),直至伤病员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

全体成员参与到情景演练之中,实践过程问题频出,但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在一旁耐心地为同学们纠正着错误,一时间,大家互相探讨,互相学习,场面十分热闹友爱。

此次活动,培训内容实用,讲解图文并茂,博得了一阵阵掌声。现场情景演练,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不仅仅在培训中娱乐,娱乐之余也收获并掌握了必备知识。参与者也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人受益匪浅,大家基本掌握了相关急救知识,以后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时愿意运用所学知识急救伤员。





上一条:共聚佳节书对联,又迎冬季送温暖——心之桥与书法社冬季联谊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喜报】材料学院在2020年本科招生与就业工作表彰中获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