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春风送爽,泮池生辉 ——“普阳”进步奖颁奖典礼暨材料学院专业宣讲会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1年04月23日 14:56  高珊    浏览次数:


“普阳”奖学金颁奖典礼

2021年4月20日晚六点,上海大学社区学院理工大类“冬季学期普阳钢铁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正式举行。上海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施鹰、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江、社区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玉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祁晶、材料学院副院长钟云波、副院长黄健以及材料学院的优秀校友、各专业教研室的老师及优秀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理工类学生白郅昂与徐唯嘉主持。

典礼上,对冬季学期学业成绩进步较大的同学颁发了“普阳”学业进步奖学金,对在冬季学期不懈努力、刻苦学习的同学给予了非常大的肯定。获奖学生代表周国章在会上发表了获奖感言,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经验,强调学习从不是闭门造车的过程,应始终保持虚心求教的态度,勤能补拙,珍惜当下,不畏将来。同时,对普阳钢铁有限公司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今后将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谨记自强不息,努力学业进步。颁奖典礼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普阳钢铁有限公司对于上大学子的爱意,必将在上大人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努力前行、追求梦想、学会感恩。

化学类专业宣讲会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优秀校友俞臻阳以《材料人在大变局的时代》为主题,从钱校长提出建造航空母舰引入, 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天问一号、全球星际。人类的科技是高速发展的,让同学们真实感受到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发生,我们正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起跑线上,只要努力我们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上海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施鹰介绍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他用汽车轻量化、风能发电聚氨酯涂料降低生产成本、二氧化碳做替代性原材料三个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代“材料人”的研究在工业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充实自己,多能多技,大开眼界,脚踏实地”,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喜悦的终点。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优秀校友王嘉诚学长以“过来人”的身份绘声绘色地介绍了大学不同阶段自己的心得体会,让同学们对专业、就业、考研、出国等选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对所有的学弟学妹们给出了学习上的建议。

材料学院副院长钟云波用动画的形式破除了同学们对于传统冶金的刻板印象,中兴事件为所有人敲响了警钟——卡脖子材料、未来需求的先进材料必须自主研发。矿要成金,金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成品,大到军事工业,小至生活用品,都有冶金工业的身影。

所有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互动环节为同学耐心解答。每一次人类文明的跨越无不以材料的革命为标志,希望同学们能“选你所爱、爱你所学、成就梦想、报效祖国”,宣讲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

物理类专业宣讲会

99级优秀校友、华虹六厂工程三部副部长唐在峰,他结合自己在材料学院学习以及在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行业工作十余年的经历,详细介绍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现状和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策略。他强调集成电路行业是国家大力发展的行业,目前国内芯片制造产业急缺人才,加入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后同学们大有可为。

新阳硅密半导体公司的战略销售总监张承勇,结合自身从金属材料转向芯片制造的经历介绍了芯片行业在近十几年热门的现象以及国内制造水平同国外的差距,鼓励同学们把握机遇,加入电科专业为集成电路行业和国家发展做贡献。

电子信息材料系副教授汪琳介绍材料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和电子信息材料系强大的师资力量、学生培养体系、奖助学金、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去向和就业情况,期待大一学生们加入这个宝藏专业,成为新一代有“芯”人。汪老师幽默风趣的风格引来学生阵阵欢呼好评。

17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丁元灿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和科创竞赛介绍自己在材料学院的成长经历和学院给予学生们丰富的平台和机会。学院多彩的学生活动和班级良好的氛围让同学们感受到材料学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每个人都有成长成才的机会。同学们在会后积极和老师、学长交流互动。

材料物理专业顾辉教授由几张电镜的PPT介绍了材料的微观结构,并引出了宣讲主题“材料的微观世界”,生动地运用一棵树结合材料的表征技术和人类学习的过程,讲述了知行合一的学习理念,同时介绍了一些微观表征技术手段,激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启发大家思考。

材料物理专业程晋荣教授介绍了材料物理专业的目前现状、专业课程、学生就业情况等。同时程教授详细的介绍了材料物理专业的每一位老师,并讲述了他们的研究方向,便于同学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17级材料物理班的班长周家航同学讲述了他在材料学院度过的三年美好时光,从“钱,师,赛,人”四个维度介绍了材物专业,从奖学金到参与导师项目的全过程,同学们仿佛亲历其中,最后他以“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勉励同学们不断前进,奋勇向前。郭海波老师展开现场答疑,十分详细地回答了在场同学的各类疑问,同学们满载而归。

追卓越、创一流,品读专业,学院以“在最具优势的学科中培养最具特色的学生”为目标,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欢迎加入材料学院,我们必将竭力成人之美。





上一条:让我们一起谈情说爱 ——心之桥社心理沙龙“爱情短视频”顺利开展

下一条:追梦新时代,青春献国防——校武装部征兵指导动员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