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讲座 >> 正文

1月8日: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稀土与稀土发光材料

创建时间:  2021年01月07日 10:52  高珊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中文):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稀土与稀土发光材料

报告内容简介:稀土是我国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而发光材料是稀土最重要的应用之一。我国在LED荧光材料研发方面取得巨大成功,显著支撑了我国LED产业发展,一方面产品性能越来越好,另一方面价格越来越低。目前,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LED制造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在提供大功率、长寿命、高可靠、高亮度、高显色、全光谱LED器件与光源的同时,不可见光的非视觉功能化应用将是未来我国LED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青少年近视已成为影响我国国民素质的重要社会问题,并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经国务院授权,2019年9月3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与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责任书》,全面落实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主体责任,切实降低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此,我们将向各位汇报我们在开发稀土化合物LED远红光荧光材料、远红光LED器件、非视觉光疗与全光谱照明功能于一体的集成发光系统,以及利用远红光开展的动物、植物、微生物和人体实验研究进展。对称是自然世界的和谐与美,对称与守恒一直主导着现代物理学的发展。为挖掘稀土资源深层附加值,最后将介绍利用Eu3+光谱学探针研究局域结构对称性。

报告人姓名:陈雷

报告人简介(中文):陈雷,男,1977年3月生,2007年6月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核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2009.09-2010.08于台湾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09-2016.08于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从事国家公派访问学者研究,现为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已发表SCI论文65篇,总被引用2078次(Google Scholar),单篇最高引用449次,h指数20,i10指数39;申请发明专利23件、PCT专利4件、实用新型3件,获发明专利授权8件、实用新型授权3件。受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巴基斯坦前科学技术联邦部长/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联合国科学、技术和创新委员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主席,阿塔·拉曼邀请,担任国际期刊《Current Chinese Science:Electronic and Crystal Structures》主编,并受邀出任本瑟姆科学出版社本瑟姆品牌大使。2018年,以排名第一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以排名第六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以排名第一荣获“中国眼谷·创新创业全球挑战赛”优秀奖;2020年,以排名第一荣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20年,以排名第一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报告人单位(中文):合肥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1-01-08 10:00

报告地点:D313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材料学院

联系人:张志军





上一条:1月12日:实时原位电子显微学表征在材料&化学研究中的应用

下一条:1月7日:半导体清洗制程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