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讲座 >> 正文

1月12日:实时原位电子显微学表征在材料&化学研究中的应用

创建时间:  2021年01月11日 14:56  高珊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中文):实时原位电子显微学表征在材料&化学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内容简介:透射电子显微技术(TEM)在材料形貌、结构的表征上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是研究和表征材料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之一。原位透射电子显微技术的发展使得在纳米、原子尺度上的实时动态结构表征在热、电、气、压力和液体等外部条件作用下物质反应过程中的微结构演化成为可能,实现了在TEM内部对物理和化学反应的动态、实时地原位观测。通过实验直接记录原子结构与物理化学性质以及材料合成工艺的相关性,揭示物质在外界环境作用下的微结构、应用性能的演化规律,指导其设计合成和微结构调控,促进新物质的探索和深层次物质结构研究,为解决在材料的形核及生长,界面反应,电化学反应,催化反应、新能源和生物矿化等领域的具体问题提供了直接、准确和详细的方法。目前国际上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已经利用实时原位电子显微学表征在自身领域的研究中获得了突破,本次报告将重点分享在材料和化学领域最新的实验成果。

报告人姓名:姜超

报告人简介(中文):201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镜中心,师从我国著名的电镜学家张泽院士;2017年至2018年间在中芯国际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从事透射电镜与双束扫描电镜的工作,目前在DENSsolutions担任应用工程师,致力于中国市场原位透射电镜技术产品的研究推广。

报告人单位(中文):奥达科学

报告人单位(英文):DENSsolution(荷兰)

报告时间:2021-01-12 13:05

报告地点:校本部B楼212a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联系人:彭剑超





上一条:1月15日:闪烁晶体的制备与应用

下一条:1月8日: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稀土与稀土发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