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喜报】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软科中国专业排名获A+

创建时间:  2021年06月24日 08:50  高珊    浏览次数:


6月22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排名包括509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925所高校的28550个专业上榜。“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

根据软科中国专业排名结果显示,在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排名中,全国共有47所高校上榜。上海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全国排名第二,与大连理工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共列A+层次。

图 软科中国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全国排名B+以上(全国前18名)学校

上海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主要面向国家、上海和长三角地区金属材料研发和应用的人才需求,重点聚焦于钢铁及有色金属制造,航空航天和高铁汽车、机械电气等行业从事金属材料技术开发与应用、商业投资和行业咨询、生产经营和管理等领域,培养善思考,有求索和批判精神,能将知识和实践融合的知行合一的综合型工程技术卓越人才。

上海大学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有着良好的传承,源自1960年成立的上海工学院金相专业,1994年及之后分别与热处理、压加和铸造专业合并组建本专业。2007年获批上海本科教育高地、2008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2010年入选首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8年成为上海大学首个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正式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2019年获批国家级 “双万”一流本科专业首批建设点。

获评软科中国专业A+排名表明上海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在“学校条件”(大学的经费收入、师资规模、师资结构、教授授课等学校层面的培养条件)、“学科支撑”(关联学科的水平和实力)、“专业生源”(专业录取新生的高考成绩,反映了该专业的社会声誉和对学生的吸引力)、“专业就业”(专业的毕业生被社会认可和接纳的情况)和“专业条件”(专业的平台、名师、课程、教材等专业层面的培养条件以及本专业获得的各种认证和重点建设情况)等五个维度上均位列全国高校同名专业前列。

关于“2021软科中国专业排名”

软科中国专业排名是针对中国内地高校本科专业的排名,也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排名设计了学校——学科——专业三层次的评价框架,采用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共19项测量指标。5个指标类别的权重分别为学校条件(10)、学科支撑(20)、专业生源(20)、专业就业(5)、专业条件(0-30)。

每个专业点根据其排名高低被划分为6档评级,专业综合排名位次为前2%或前2名的为A+级,2%-10%的为A级,10%-20%的为B+级,20%-50%的为B级,50%-70%的为C级(不发布),70%以后的为D级(不发布)。(撰稿:赵洪山;图片:软科;校核:王武荣)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钟云波教授团队成果在Science上发表

下一条:材料学院冶金和材料学科软科世界排名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