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闪亮 “2020中国铸造活动周”

创建时间:  2020年11月11日 14:35  高珊    浏览次数: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2020中国铸造活动周暨第十四届全国铸造年会”于11月8日至11日在安徽合肥盛大开幕。我校材料学院翟启杰教授、杨弋涛教授、郑红星研究员、赵炳戈和沈平博士以及研究生李明旭和田青乐参加了此次大会。

11月8日首先举行了铸造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我校翟启杰教授、杨弋涛教授和郑红星研究员续任理事会理事,翟启杰教授续任副主任委员。

11月9日“2020中国铸造活动周暨第十四届全国铸造年会”正式拉开帷幕,翟启杰教授与娄延春理事长等学会新老领导端坐在主席台上。娄延春理事长首先致开幕词,随后举行颁奖。

我校杨弋涛教授荣获“永冠杯”十一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杨弋涛教授指导学生张昭荣获第二十二届(2019年度)“福士科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专业优秀论文银奖(在校学生类)。我校还荣获“优秀团体会员”奖牌。

颁奖仪式后举行大会学术交流。我校翟启杰教授受邀做题为《微合金化铸造钢铁材料》的大会第一个主旨报告。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上海大学和材料学院的历史和现状,随后介绍了CAST团队的历史沿革以及在钢铁凝固领域的研究布局与进展。在铸造钢铁材料微合金化领域,我校CAST团队二十年如一日,深入揭示了Nb、V、Ti等微量元素在铸造钢铁材料中的作用规律及其机制,开发了多种微合金化铸造钢铁材料,多项技术在汽车、能源、矿山和建材等领域投入应用。开发了PQ35制动盘含铌灰铸铁材料并成功应用于工业生产;研制了620℃等级超超临界汽轮机新型CB2/FB2材料及其铸锻件,实现了620℃等级超超界汽轮机关键铸锻件自主商业化;制备了复合微合金化大型半自磨球磨机衬板,衬板使用寿命提高一倍;利用微量元素的交互作用,开发出高铬/球墨铸铁离心铸造双金属复合辊圈、贝氏体/球墨铸铁复合轧辊和多元微合金冷硬铸铁轧辊等新产品。翟启杰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相关研究工作受到了广泛好评。  

 

在“先进铸造合金开发与应用”分会中,沈平讲师作了题为《含硫特殊钢中硫化锰凝固行为解析》的报告。基于经典热力学理论,该报告阐述了硫化锰微观偏析行为和生长特点,以此开发了硫化锰析出模型,并将其编制成可视化计算软件,实现了硫化物析出的定量计算分析。结合夹杂物三维腐刻技术,对硫化物的凝固析出行为与硫化物三维形态的关联关系进行详细的研究。

“中国铸造活动周”始于2000年,是我国铸造工作者的年度盛会。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长期聚焦金属凝固研究,在金属铸造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国铸造业的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先进凝固技术中心供稿





上一条:聚力特殊钢,共铸强国梦——材料学院院长董瀚为学院教师党员讲党课

下一条:2020材料学院-材料基因院羽毛球邀请赛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