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课程《钢铁科学与技术前沿》第九讲:钢铁行业EPD平台

创建时间:  2022年06月02日 10:22  樊建荣    浏览次数:


5月31日,由中国金属学会和上海大学联合开设的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课程——《钢铁科学与技术前沿》第九讲开课。本次课程主题为“钢铁行业EPD平台”,由宝武低碳冶金创新中心刘颖昊博士主讲。在本次课程中,刘颖昊博士主要围绕钢铁行业 EPD 平台建设背景、钢铁行业EPD平台概述以及普通钢铁产品及特殊钢铁产品PCR主要内容等部分进行展开教学。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治理的组成部分,里约热内卢公约、京都协定书和巴黎协定试图规范全球的环境秩序。IPCC AR6报告(2021)指出全球还剩下近3000-10000亿吨碳排放空间。中国碳排放量居全球第一、人均碳排放量逐年上升、碳排放强度仍处较高水平,因此,中国碳排放形式极其严峻。中国目前碳排放面临三方面的压力:一是政策。欧盟的绿色新政、欧盟循环经济行动计划等均对碳排放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特别是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确保欧盟生产的钢铁和直接竞争的进口钢的碳成本相等,2025年起中国出口的钢铁产品将开始征税。欧盟电池法规草案,强制要求电动汽车电池、工业电池以及轻型运输工具电池提供碳足迹声明。二是下游用户。下游用户对碳减排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部分企业依据行业规范制定了需求指南。三是同行。日本制铁2023年开始年供70万吨零碳高等级钢材,电炉技术将领先于全球。

紧接着,刘颖昊博士从为什么建立EPD平台、EPD平台是什么以及EPD平台详解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截至2022年4月, 国内暂无具有公信力、公允性、上下游都认可的钢铁产品环境披露平台。因此,在国际很多国家都有EPD平台的情况下,中国建设一个全产业链都认可的EPD平台是大势所趋。环境产品声明(Environmental Product Declaration,简称EPD),也被称III型环境声明,它就产品生命周期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提供量化且可对比的信息。此类声明根据国际标准ISO14025,对应国标GB/T24025-2009编制和审核,ISO14027,并以符合ISO14040和ISO14044标准的生命周期评价(即LCA)结果为依据。 EPD能提供基于LCA的,与产品环境因素有关的信息和附加信息;帮助购买方和使用方在产品之间进行信息比照,但这些声明并非对比论断;鼓励环境绩效的改进;提供用于评价产品生命周期环境影响的信息。EPD平台的三大属性是公允、中立和科学。在讲到平台时,刘颖昊博士对生命周期评价的概念、优点和步骤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也对EPD平台的组织架构、入口和业务流程进行了图文展示。

最后,刘颖昊博士介绍了PCR环境声明应包含的信息、PCR的适用范围,功能单位和声明单位的异同。PCR主要适用于两种类型的系统边界:一是从摇篮到大门,二是从摇篮到大门,包含废钢循环阶段。钢铁产品可持续性的一个关键特征是其固有的可回收性,且不因回收再利用而降低产品价值。PCR鼓励EPD提供废钢循环利用环境收益信息。这样可以支撑下游用户衡量钢铁产品环境特性的各个方面,特别是更全面评价钢铁产品对未来资源可持续性的贡献。生命周期评价需要收集的数据分为现场数据和背景数据,刘颖昊博士对数据的质量要求从代表性、准确性和一致性方面进行了对比。她也对EPD的内容和格式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文:王天驰)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青年教师联谊分会换届大会

下一条: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课程《钢铁科学与技术前沿》第八讲:漂浮式风电装备用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