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追根‘溯园’寻传承”——19级材料工程三班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创建时间:  2019年12月20日 10:56  吴彦彬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7日,上海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加工工程3班冬季团日活动成功举办。本次团日活动的主题是追根“溯园”寻传承,讲好红色故事。活动分别在上海共青团旧址、上海大学溯园、上海大学钱伟长纪念馆以及教学楼进行。

班级于上午9时集体进入上海共青团旧址进行参观,在馆内,讲解员带着我们深入了解了1919年五四运动的爆发,1922年共青团的成立直到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穿插着李大钊,陈独秀等人为共青团所做的努力以及文化大革命时的遭遇。同学们通过栩栩如生的图片、准确而细腻地讲解能深入的了解共青团的历史以及所要传达给青年一代的精神-共青团员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芒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值得一提的是在旧址内,有一个科技展览馆,配有团的知识问答题,同学们都踊跃,想要一展身手。

参观完共青团旧址,听完“红色故事”后,同学们集体来到了上海大学的溯园。听完志愿者讲解介绍溯园的由来,才知道“溯园”,取“溯源”之谐音,取追根溯源之意,为纪念一九二二年到一九二七年的上海大学而建,寓意追溯传承前代之办学理念与精神。在园内,同学们对壁上的人物特别感兴趣,许多创办上海大学的前辈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忠烈之士,说明即使在战争年代,伟人们就明白教育的重要性。紧接着,同学们又来到了钱伟长纪念馆,来了解这个平凡的老人家不平凡的一生。通过参观,同学们看到了钱老校长晚年的家,用过的轮椅以及那件陈旧的红色大衣。每一样都特别朴素,体现出了老校长崇尚节俭的精神。馆内列有许多钱伟长校长读过的书,笔记都密密麻麻。

最后,结束了一天的参观,大家相约坐在一间教室,积极踊跃地分享一天的心得收获,班级的党员并根据大家的发言选取两位较出色的团员赠送我们的钱伟长教育论书籍。此次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学干部和团员青年头脑,指导团学工作实践。采取形式多样,实地参观的活动形式,极大地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生活和视野,扩充了同学们对共青团发展历程、上海大学校史的了解程度。此次冬季团日活动对班级凝聚力建设以及对广大团员先进性的培养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追溯红色学府,传承革命精神”——2019级材工四班冬季团日活动

下一条:19级联培一班团支部“追忆‘溯园’上大魂,红色精神映青春”冬季团日活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