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追溯红色学府,传承革命精神”——2019级材工四班冬季团日活动

创建时间:  2019年12月20日 11:01  吴彦彬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0日早上九点,来自2019级材工系研究生第四团支部的三十余名同学如约相聚于上海大学南门,开启了此次“追溯红色学府,传承革命精神”的旅程。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同学们进入了上海大学的溯园。这座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王海松教授主持设计的基地,展现了20世纪20年代老上海大学的历史。走在由四面弧形的墙体中,同学们一路探讨交流,仿佛亲身经历了老上海大学从建校、发展、变迁,直至被迫关闭的过程。墙上的四组浮雕作品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四个浮雕分别展示了“欢迎于右任校长”、“李大钊任校长”、“平民夜校”、“五卅运动”的老上大经典场景。陈旧的墙面仿佛竹简,缓缓诉说着这些年上大经历的风雨飘摇。虽然老上海大学已不复存在,但我们漫步其中,感受到了新上海大学与老上海大学之间的薪火相传。缅怀先贤,感受上大精神便是此次参观最大的意义。

参观完溯园后,同学们继续踏上了旅程。第二个目的地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尽管经过一小时的地铁的奔波才到达纪念馆,但同学们兴致依然高涨。这个坐落于上海市淮海中路567弄6号的石库门建筑,曾经见证了八位优秀青年成功成立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身影。在提前预约的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观看了一段馆内的讲解视频,随后跟着讲解员分别参观了序厅、中国青年英模展厅、上海青年运动史展厅、“渔阳里”历史展厅和旧址五个部分,回顾了那段激情澎湃的历史。展馆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历史资料和物品,深深打动了同学们,偌大的纪念馆内只留下大家认真观阅的身影。这些资料生动的再现了90多年来我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了上海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被纪念馆的红色基因和革命先辈成长故事深深打动,对共青团发展史的认识和了解也更加深入。参观结束后,纪念馆分发给大家一人一张明信片留以纪念。同学们深受触动,感受颇多,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会更加严于律己,坚定个人理想信念,不断增长个人能力才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校以后,同学们聚集在提前预约好的教室内,进行了第三个活动。同学们每个人写一封信,内容包括对革命先辈们想说的话以及认为自己有哪些可以变得更好的地方、如何在生活中落实并定下属于自己的年度目标。同学们都很认真地写了自己的内容并将其存在信封中。由团支书收上来后一年后再分发给大家,希望经过一年时间的洗礼与努力,每个人都取得了进步,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此次团日活动,在研究生紧张的生活中增添了一抹活力,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和视野,对于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和促进广大团员的先进性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在欢乐愉快的氛围中,感受了上大自强不息的校训,先辈们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精神。为了将这种精神力量化为行动的动力,每个人都制定了自己的目标,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争做自强不息的上大人。相信经过不断的努力,厚积薄发,我们终将成为新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材料学院第十四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结业典礼圆满举行

下一条:“追根‘溯园’寻传承”——19级材料工程三班团日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