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普阳钢铁杯”暨第十届全国金相技能大赛上海大学校内选拔赛圆满落幕

创建时间:  2021年06月29日 14:39  高珊    浏览次数:


6月26日上午9时,“普阳钢铁杯”2021年上海大学大学生金相技能竞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上海大学校内选拔赛,在宝山校区东区13号楼203室准时拉开帷幕。本届赛事有幸得到了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的友情冠名赞助,为比赛提供了充足的样品和耗材,为获奖同学准备了丰厚奖品。今年,本校首届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发起人,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弋涛教授对本次比赛特别关注,赛前杨老师为这次比赛精心定制了3件青铜铸件作为特殊奖品,并给奖品起名“牛气冲天奖”、“虎虎生威奖”和“年年有余奖”,寄托了杨老师对获奖选手深深的祝福。本次比赛评委由符仁钰老师、闵永安老师、王惠娟老师、徐京老师、姚德伟老师担任。

金相制样的目的是显示样品的真实微观组织,是绝大部分金属学实验研究的必备基础环节。同时也是金属材料及相关专业同学必须掌握的重要技能之一。本比赛以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培养良好实验习惯、为学生学习和科研打下良好和坚实的基础为宗旨,以金相制样为主体开展比拼。本次比赛得到了材料学院及其他学院各年级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有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院的共30名本科生同学报名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严格按照全国比赛的模式与要求,参赛者需在40分钟时间内完成正火态20钢金相样品制备过程,即试样的倒角—磨制—抛光—浸蚀—显微观察全过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研究生志愿者李怡非非、宓保森、霍庆辉、王一文和周伟等同学积极参与,完成了赛前动员、签到、口罩发放、测量体温、随申码检查等步骤。在他们全面且耐心的服务下本赛事得以顺利有序的举办,获得了参赛同学的一致好评赞誉!

当天14:30在东区13号楼207室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陈卓老师主持。上海大学材料学院王慧娟老师、符仁钰老师、闵永安老师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奖同学依次颁奖。姚德伟老师为前三名同学颁发“牛气冲天奖”、“虎虎生威奖”和“年年有余奖”三项特别奖。最后,陈卓老师作为代表对本次赛事进行总结和展望,表达了对参赛者们最诚挚的祝愿和期盼,并叮嘱国赛选手勤奋练习,赛出优异成绩。

至此校内角逐告一段落,而新的篇章已然展开。赵维瀚、汪泽霖、刘佳鑫三位同学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他们将代表我校参加今年10月份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希望三位同学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刻苦训练,再接再厉,与兄弟高校的优秀学子们同台竞技一争高下,力争展示好上大学子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争取在全国金相技能大赛上再创佳绩,为上海大学、为材料学院增光添彩!

附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3名)

赵维瀚 汪泽霖 刘佳鑫

二等奖(3名)

杨承惠 杨红银 李启阳

三等奖(4名)

张润雨 郭锦涛 刘恒 付宇豪

(撰稿:2018级本科生赵维瀚)





上一条:【喜报】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在“党旗领航”本科生党建总结表彰中喜获多项荣誉

下一条:不忘初心踏征程,薪火相传谋新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建中心换届大会暨毕业生党员骨干交流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