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积极参展上海大学科技节

创建时间:  2021年10月20日 10:05  高珊    浏览次数:


10月15日中午,上海大学科技节开幕式暨科创嘉年华在宝山校区J楼成功举办,科技节活动随之同步开展,各学院学科特色创新创业项目置于特设摊位展示,师生积极参与,精心布置,努力为大家呈现一场科技盛宴。作为科技节承办学院,材料学院积极展开与环上大科技园的深度合作,并上报相关项目共四个。直击现场,以下为材料学院四个项目信息速递。

碲冶金技术及其在特殊钢行业的产业化应用

 

团队原创且系统地开展碲在特殊钢领域应用的理论及技术基础研究,解析碲在不同体系特殊钢、不同生产阶段(冶炼-连铸-轧制)赋存状态、转变规律、适宜添加量以及对材料性能的影响规律,为含碲特殊钢开发奠定基础。其发表的论文占同领域70%,改善了高硫钢中硫化物的形态及分布并成功应用于非调质钢中。先后获得6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资助,15项企业项目资助,最终在10余家钢厂产业化应用。

“光影”之心——高性能LED光扩散材料

 

南光团队积累了十多年的高分子微球制备经验,具有十余项蜜胺树脂(MF)微球及其在光扩散系统应用的专利,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材料性能与进口有机硅相媲美,成本降低了80%。在工艺上该团队解决了传统MF微球产率低的问题,实现了物料全循环,遵循了绿色环保的理念。团队与江苏瑞弗有着长期合作,瑞弗为本项目的产业化提供了资金、设备及技术的支持。

百毒不侵——高性能抗菌毒钢铁材料的应用

 

团队将银微合金化技术应用到民生钢铁的生产中,包括含银稀土灰铸铁(HT150M),含银马氏体不锈钢(751M),相应生产出了抗菌厚壁铸铁锅、纳米银珐琅铸铁锅、超高硬度抗菌不锈钢中式片刀以及超高硬度抗菌不锈钢日式主厨刀等多种民生抗菌产品。

团队在多形合金化技术的支持下,通过加入银以及其他合金元素,使其与传统牌号材料相比性能得以提升,以此为基础制作的刀具的锋利度与持久度更高,不易磨损;并且使铸铁锅具在运输和使用中破损的几率大大降低;更重要的是使材料拥有优异的抗菌性能,防止刀具锅具表面滋生细菌,从而保障人体的健康。

基于增材制造的多自由度液压机械臂开发

团队创造性地将金属3D打印技术和液压技术相结合,满足大扭矩、轻量化的使用要求,特别适用于航空航天、军工、勘探、安防、排爆等移动式、大负载机器人领域。目前团队已经完成第一代原型机制作,交付客户验收,各性能指标均达到要求,正在开发第二代。该项目入选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并获得20万资金补助,已申请专利7项,授权4项,软件著作权1项。





上一条:学思想 悟精神 明担当——2020级电子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赴世博会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

下一条:助人自助,你我同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理健康辅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