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走进各大专业,着眼未来航向 | 社区学院本科生参观材料学院实验室

创建时间:  2021年10月27日 12:26  高珊    浏览次数:


10月24日,社区学院理工大类二组学术部举办“走进各大专业,着眼未来航向”实验室参观活动,旨在增强社区学院本科生对各类专业的了解,明确未来目标及努力方向,拓宽科研视野,激发学生对相关学科的学习兴趣。

专业分流目前是困扰大多数新生的问题,专业选择需要的不仅是成绩,更是兴趣和学习动力。基于社区学院大一新生新入校,对专业选择、专业分流和专业学习内容不明晰的现状,理工大类二组学术部带领本科生参观材料学院实验室,从而让同学们切身体会未来的学习环境,增长同学们的见识,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增加学习动力。本次实验室参观包含三个活动。

植物的守望者:碳量子点在光电转换中的应用

碳量子点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纳米发光材料,相比于传统半导体量子点荧光材料,具有成本低、发光性能好、低毒且生物兼容性好等优点,在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实验室设计制备出单分散性、高量子效率和发光颜色可调的碳量子点,并将该碳量子点用于封装发红光和远红光的LED,通过选择合适滤波片获得单波长的荧光;将碳量子点与PDMS复合,制备可发射红光和远红光的柔性透明薄膜;将上述LED和PDMS复合薄膜结合来调控植物花期。

光电奇缘:半导体材料核辐射探测器的研制

“她”是半导体材料家族的一块璞石,然而点“石”成金的神话故事就在“她”身上真实演绎,手到之处转眼之间金箔闪现。璞石如“她”,在你的双手中,最终将蜕变成可探测环境辐射,警示不可见危害的镶金“玉器”,瞬时传递着光与电的奥秘......

“璞石”蜕变:CdZnTe晶体表面物理化学处理

点“石”成金:CdZnTe电极化学沉积,检测金属薄膜厚度

光电奥秘:CdZnTe探测器电学性能和能谱响应测试

金属材料的微观世界探秘

陈卓、谢群、徐京三位老师为同学们介绍金相显微摄影系统,进行金属材料金相摄影赏析,讲解金属材料金相样品的制备过程、金属材料金相样品的显微摄影方法、球墨铸铁石墨球直径的测量方法,令同学们了解金相技术的重要性。

材料学院将继续与社区学院协同育人,向本科生开放实验室参观,助力人才培养及专业分流,为上海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材料学院在2021年上海大学体育节中再获佳绩

下一条:【喜报】材料学院学子获上海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