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党日(一)

创建时间:  2021年11月22日 10:21  张杰    浏览次数:


实验室是材料学院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平台,实验室安全是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前提,为提高材料学院学生对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视,为学院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11月中旬,材料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围绕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

2020级材料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为切实增强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11月10日,2020级材料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党日。

2571B

支部书记邢鑫围绕实验室水电安全、实验仪器药品的操作和使用规范进行详细阐述,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支部党员实验室安全意识。随后,支部党员们结合实际探讨实验室安全教育的意义,共同观看实验室安全教育视频,并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会党员对视频中展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逐一进行原因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坚持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从行动上践行安全责任。

为创新活动形式,调动党员积极性,学习讨论后,支部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支部成员积极抢答,在比赛过程中深化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在支部内形成了以赛促学、以学促做的良好氛围。


2020级材工系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

为强化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规范实验室操作流程,2020级材工系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警钟长鸣 安全第一”主题党日。

26017

支部书记孙博伟和雷书伟依次围绕常见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实验安全防护、实验操作规范、事故应对处理等方面进行讲述,同时引用实际案例概述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的严重后果,强调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必要性以及规范实验室操作流程的重要性。高校实验室类型繁多、易燃易爆物品种类多、实验仪器设备设施多、接触和操作人员不固定等原因为高校实验室安全增加了不稳定因素。与会党员纷纷表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不仅关系到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更关系到在实验室工作师生的生命安全,除了日常的例行检查,更要加强对水电火气等设施的安全排查,时刻绷紧实验室安全这根弦,坚决遵守各项安全操作规程,清除实验室安全隐患死角,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


2021级材工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11月12日,2021级材工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红线”主题党日。

2AA25

支部党员共同学习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及检查工作的相关通知和文件。高校教学实验安全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高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高校不仅要严查教学实验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与运行,还要积极开展面向师生的教学实验室安全相关标准内容教育。同时,支部通过知识问答、观看视频等形式,帮助党员树立安全意识,巩固实验室安全知识。支部书记董秋瑶强调,在安全的问题上,容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所有人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在思想和行动上筑起安全长城。


2021级电子系研究生党支部

11月13日,材料学院2021级电子系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支部全体党员观看实验室安全教育视频,并针对高校实验室安全进行线上专题学习与讨论。党员们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重视安全问题,不仅在实验室范围内要安全用电,在校园内也要时时注意用电安全,严格遵守校园及公寓的安全制度,谨防火灾。支部书记刘昊倡议,共产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实验室安全制度的制定、完善以及执行等方面为身边同学树立榜样,并对自己所在实验室进行安全自检,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15AA6


通过主题党日的开展,党员们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广大师生要从根源上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将实验室安全维护真正落实到日常行为中。学院也将积极推进制度落实,进一步细化各级管理流程,继续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切实为教学科研事业提供有力保障。





上一条:材料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党日(二)

下一条:材料学子在上海大学第四届本科生学术论坛中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