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讲座 >> 正文

5月19日:晶态材料的智算预测架构与实践

创建时间:  2023年05月15日 15:37  樊建荣    浏览次数:


学术报告

晶态材料的智算预测架构与实践



纤维增韧陶瓷基复合材料的抗氧化能力事关空天飞行器的运行安全与寿命,核聚变堆壁部金属构件面临着“起绒”、“发泡”等严重的性能退化问题。现阶段,对极端环境材料的服役评价存在实验检测手段缺失和计算仿真维度灾难等巨大困难,面临着难求解、少参数、缺方程、小数据等困境。面对材料科学的小数据现实,本报告将展示一个材料智能计算的小数据大任务架构、展示一种可行的领域知识导引的小数据挖掘智能算法、展示一段预测式材料设计物理模型与新材料逆向设计实践。本报告的亮点在于经范式变革与方法创新揭示晶态物质的性能涌现与因果调控原理、实现新材料的预测式逆向设计。

个人简介:

  

于剑教授,之江实验室高级研究专家。吉林大学材料科学学士,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硕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200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德国洪堡学者、日本JSPS特别研究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东方学者。长期从事钙钛矿氧化物磁电、压电等铁性功能材料研究,运用数据科学范式建立了钙钛矿氧化物铁性功能材料的物理预测设计模型,发现了钙钛矿型室温铁磁半导体、室温铁磁-铁电多重铁性体等系列新材料体系。出版了《钙钛矿结构铁性功能材料》和《工程设计基础》著作。现从事材料的智算设计与服役评价算法研究和新材料开发。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9日上午10:30

地点:上海大学东区16号楼526会议室

联系人:程晋荣





上一条:5月18日:双相高熵合金选相再结晶与强韧化

下一条:5月11日:基于机器学习的高熵因瓦合金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