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CAST团队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热裂最新研究成果

创建时间:  2023年04月21日 09:28  樊建荣    浏览次数:


近日,先进凝固技术中心(CAST)团队在AZ91D镁合金热裂机理及条件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Hot tearing behavior of AZ91D magnesium alloy”为题发表在镁合金领域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 11.86)。该论文第一和第二完成人为仲红刚博士和林增煌博士研究生,上海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翟启杰教授为通讯作者。合作者还包括普渡大学韩青友教授和重庆大学宋江凤博士。

热裂(亦称凝固裂纹)是金属凝固过程中形成的破坏性缺陷,广泛存在于涉及液固转变的金属制备领域,也是镁合金成型的瓶颈问题之一。虽然热裂问题困扰了冶金工作者上千年,关于热裂的基础研究亦有逾百年的历史,但是热裂形成的机理和条件仍不清楚。热裂问题依旧是制约冶金技术进步和新材料开发的难题,因此一直受到学术界和企业界的高度关注。

在这项研究工作中,作者基于CAST团队原创的冶金凝固过程热模拟方法,开发了动态加载凝固裂纹热模拟试验机。该装置通过控温冷却和主动加载来模拟铸件/铸坯中特征单元的实际凝固过程并测试其热裂行为,实验过程可实时测量应力、应变和温度数据。

动态加载凝固裂纹热模拟试验机原理图

实验结果表明,AZ91D镁合金的热裂存在临界局域应变速率,且应变速率直接影响热裂发生时的局域温度、临界应力和累积应变。随着局域应变速率增加,其热裂会发生在两个不同凝固阶段——共晶凝固末期和枝晶凝固末期,并且表现出明显不同的力学行为。该工作为定量研究和预测合金热裂行为提供了新的途径。

不同应变速率下的应力-应变曲线(a)和断裂韧性(b)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3956723000634





上一条:我院丁常胜教授、高彦峰教授等在Nano-Micro Letters发表最新研究综述

下一条:材料学院高彦峰团队联合新加坡国立大学John Wang和博士后研究员赵起在Nano-Micro Letters发表最新研究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