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名录 >> 电子信息材料系 >> 正文

​朱玉斌

创建时间:  2019年12月04日 15:45  黄浩斐    浏览次数:


朱玉斌,男,博士,教授。

研究领域:

1、射线管理材料新型制备技术及应用研究:X射线在医疗、安检、工业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而射线的光路管理和屏蔽防护是使用的核心。本研究针对目前金属铅存在的有毒、强度低和屏蔽性差等问题,以钨、钼为研究对象,采用特殊的工艺技术,将可以低温成型的聚合物和较好屏蔽性能的金属颗粒结合在一起,制备金属-高分子绿色屏蔽及光路管理材料,其性能高于铅及铅合金,且可以直接制得最终使用复杂形状的部件,已在医疗、安检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2、热管理材料新型制备技术及应用研究:大功率LED是节能照明的发展趋势,而LED芯片散热问题是制约其发展的最大障碍。传统芯片散热基板材料如蓝宝石、硅片、碳化硅、氮化铝等,普遍存在导热率低、加工困难、成本较高等问题。本课题组研发热管理材料的热导率大于200W/m.K,远高于现有的非金属基板材料,适合于高温、高功率或高电流环境下使用,具有高导热、低膨胀、抗辐射等特性,是一种理想的传统LED芯片基板散热材料。

科研成果:

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包括国家科技攻关、863计划、重点军工配套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等近20项科研课题,发表论文三十多篇,申请发明专利三十多项;获法国“Prix AFCRST 2000”材料科学奖及2项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的材料成果已成功应用于GE、SIEMENS、PHILIPS等公司的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的关键部件,以及LG等公司的LED新型照明系统。

联系方式:ybzhu@shu.edu.cn





上一条:陈益钢

下一条:卞建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