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师生闪亮第八届全国材料物理模拟及数值模拟学术会议

创建时间:  2021年07月25日 14:11  高珊    浏览次数:


7月22-24日,第八届全国材料物理模拟及数值模拟学术会议在兰州举行。会议由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兰州理工大学联合主办,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金属所、湖南大学、昆明理工、上海大学、燕山大学、南京理工、苏州大学、兰州理工、哈尔滨工程大学、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中国钢研集团、中国航发、中国一重等全国各地近200位高校及企业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上海大学材料学院翟启杰教授、张梅副教授、仲红刚副研究员及多位同学参会并做学术报告或主持会议。

22日上午大会开幕,中科院金属所杨院生教授和上海大学张梅副教授共同主持了开幕式。会议主席牛济泰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胡军秘书、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俞树荣等知名专家致辞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张梅副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翟启杰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冶金凝固过程热模拟方法——从一个案例说起”大会特邀报告,通过PMO在高速钢中应用热模拟试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上海大学CAST团队原创凝固热模拟技术的思想基础、装备开发和实际应用。翟启杰教授在报告中特别强调,热模拟不是一个装备,而是一种思想理念、一种研究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热模拟装备既可以非常复杂,也可以非常简单,核心是要实现对关键参数的实验模拟。报告引起与会专家及师生的强烈共鸣,与会者一致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凝固过程热模拟方法为研究冶金凝固问题提供给了有效、专业的手段,该技术及装备独具特色,丰富了物理模拟的内涵和应用领域。

翟启杰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张梅副教授做了题为“汽车第三代先进高强度钢——中锰TRIP钢的研发及应用”的大会特邀报告,细致分享了先进高强钢的设计理念、研发历程和成功应用。张梅副教授所在团队对第三代汽车用钢的开发和应用做出卓越贡献,先后开发了具有TRIP、TWIP效应的多种先进高强钢铁,为客户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

张梅副教授做特邀报告

仲红刚副研究员做了题为“特征单元凝固裂纹热模拟方法及装置”物理模拟分会报告,详细介绍了凝固热模拟技术在热裂研究中的应用。该装置通过原位熔铸和主动加载的方式研究热裂过程的力学行为,不仅可获得设定冷速和应变速率下材料热裂发生时的应力、应变以及温度的定量数据,还可以模拟实际金属凝固过程的冷却速率及应力应变条件,为认识金属热裂机理及临界条件提供了有效手段。

仲红刚副研究员做分会报告并回答问题

上海大学博士生汪洋、硕士生岑琼瑛、王魏军、甄彤等参会并做了口头报告。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物理模拟及数值模拟专业委员会旨在推动热加工领域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技术的基础理论进步,促进生产过程中物理模拟与数值模拟试验、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产业化生产及应用、成果转化中共性问题的探讨和交流。专委会还与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学者联合成立了材料与热加工物理模拟及数值模拟国际联合会。上海大学张梅副教授和仲红刚副研究员分别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同时也是国际联合会委员。

自1990年以来,学会已连续举行了七届全国材料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学术会议和九届热加工材料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国际会议,为推动我国在新材料研制及材料加工工艺的创新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与好评。

本次会议期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物理模拟及数值模拟专业委员会举行了年会,总结了专委会的年度工作、增选了专委会委员。上海大学张梅副教授和仲红刚副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又讯,参会期间,翟启杰教授受邀到会议主办方兰州理工大学做“金属凝固过程及组织调控”学术报告。兰州理工大学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300余人参加,并与翟启杰教授展开了2个多小时的报告交流和讨论。

翟启杰教授应邀到兰州理工大学做学术报告并与大家交流





上一条:材料学院院长董瀚为军训学生做百年钢轨复兴路讲座

下一条:湖北黄石科技局来校洽谈科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