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新增2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创建时间:  2022年06月15日 21:23  樊建荣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材料学院新增国家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省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各1个。至此,材料学院6个本科专业中,已有5个专业入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金属材料工程、冶金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4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外,材料学院另有一个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为2021年度教育部新批准设立的新专业。

近年来,材料学院深入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各类教育教学改革,突出教学内涵提升,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新工科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未来,学院将重点推进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持续开展教学内涵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做强专业,建强课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2年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专业立足上海,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和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团队精神、国际视野、沟通交流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卓越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在高分子材料化工、汽车、电子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服务、质量管理与企业运营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022年新增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全球视野、公民意识、人文情怀、创新精神、终身学习意识,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宽厚理论基础,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交叉学科知识,团队协作好、综合素质高,能在该领域从事新型电子材料与器件、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测试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且上海大学第一个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的本科专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该专业面向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金属材料研发与应用关键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沟通交流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较强创新实践能力和研发能力,能够在钢铁及有色金属制造、航空航天、高铁、汽车、机械、电器等先进制造行业从事金属材料应用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组织、营销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入选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冶金工程专业:该专业培养人文素质全面发展且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工科基础,系统掌握冶金工程知识和技能,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需要的、富有创新思维能力和开拓精神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冶金专业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入选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该专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公民意识、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够在新材料、电子信息、绿色能源、集成电路、航空航天和先进制造等行业从事与先进新材料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人才。

2021年度获批的新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该专业面向我国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战略需求,培养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相关领域,特别是太阳能电池、光-热-电调制转换以及化学储能领域,具有材料制备、分析测试和器件设计等方面扎实理论基础,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的设计原理、工艺开发、性能测试、及其在新能源系统中应用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与新能源材料应用相关的复杂问题,具备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能够胜任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并引领未来的工程技术人才。(文/施凌云)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青年教师联谊分会新一届班子座谈会

下一条: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驻动员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