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切换 >> 正文

聚力特殊钢,共铸强国梦——材料学院院长董瀚为学院教师党员讲党课

创建时间:  2020年11月12日 21:57  高珊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下午,材料学院“溯才讲堂”第三讲、材料学院院长董瀚教授以“聚力特殊钢,共铸强国梦”为主题为学院教师党员讲党课。讲课对象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江主持。

董瀚院长结合当前“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结合学院发展特点,提出学院教师要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思考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发展目标。他从中国钢铁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和在世界钢铁产量中的比重,围绕中国特殊钢发展历程,讲述特殊钢发展的时代背景、知名机构和企业的变迁和更迭、关键技术、代表人物。

董院长讲到学院教师要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中做出贡献,在高端基础件及关键材料产业技术创新平台、钢铁材料性能的持续提高、钢轨生产流程技术的演变、钢铁材料低成本的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加强研究。如在百年国产枪的演变过程中,材料学院胡春东、王子萌两位老师研制的新型枪钢管技术,在721新枪钢的生产中留下上海大学的印记。通过不断努力,改变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对特殊钢的片面认识。

他讲到学院全体教师要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大力发展高水平材料和冶金学科。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良好实验体系,形成科学完整的教学与科研管理机制,对接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材料和冶金人才。在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工程应用等方面,服务材料上下游行业,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通过董瀚院长的党课,学院教师们走进中国特殊钢发展历程,感受中国钢铁人在推动国家经济和技术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和砥砺奋斗的精神,思考在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中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书写上大材料人的团结拼搏和奋勇担当。(撰稿、摄影:蔡金淋)





上一条:上海大学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临汾中试基地落地签约会议在太原举行

下一条:【喜报】材料学院学工团队获2020上海大学辅导员素质拓展活动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