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切换 >> 正文

材料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并开展“头雁党课”

创建时间:  2021年04月01日 13:48  高珊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材料B526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材料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文庆主持。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祁晶通报学院“四史”学习教育情况,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文庆宣读材料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名单,学院党委书记王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书记在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成旦红书记在上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材料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王江书记特别强调,学习党史不仅是简单的读党史,而是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史中的智慧,将党史中的智慧和经验转化为更好地指导教师立德树人、以学生为本的实践;党支部要想办法通过学习党史凝聚共识、保证党史学习推动工作的效果,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院师生奋力拼搏,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继续坚持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开展“头雁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文庆以《学习“三湾改编”精神,做好党支部工作》为主题带领师生党员一起进行党史学习。刘老师解读了“三湾改编”的背景和目的--从秋收起义的5000余人到文家市会议的2300余人,再到三湾改编时的700余人,作战接连失利。曾经在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学习的何挺颖作为连长,他所带在连是唯一没有出现逃兵的连队。他提出“在部队中建立党组织,连一级建立支部,班、排成立党小组,真正使党成为部队的核心领导者”的意见得到毛泽东同志的赞同。“三湾改编”提出的党支部建在连上,将党代表制度进行了一次伟大的创造,从而奠定我们党政治建军的基础。结合“三湾改编”精神,刘老师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提出做好党支部工作,建设“七个有力”党支部的建议。

材料学院46个师生党支部和全体师生党员将致力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科技强国的行动,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特色鲜明、 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材料学院建设。


附: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安排

为全面加强材料学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引领师生党支部和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材料学院举行十一项“强国之才,红心向党”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安排

“百年轨迹”--《中国铁路钢轨百年展》

钢轨的发展表征百年来中国铁路和钢铁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的历史,是中国工业发展的重要标志。通过展出我国百年铁路钢轨实物、图片、研究、文字、视频、图册、钢轨切片纪念品等,回顾我国铁路建设及铁路用轨制造史,回溯我国工业进步史,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强国之材,中国之路”--《百年轨迹》情景剧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铁路从西方列强在中国筑路到今天领先世界的高铁的百米长轨,从进口钢铁制造装备到今天的世界一半的钢铁产量,从弱小国防少量枪炮武器制造到可以制造先进坦克舰船战机导弹。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百年轨迹》情景剧,让科技强国的故事和精神更加形象,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强国之材,头雁党课”

坚持发挥“头雁效应”,学院领导干部面向师生讲党课,引领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领学促学,争做学史明理、学史启智、学史正风、学史汲能的表率,强化理论武装,引领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动力和成效。

“强国之材”百名党员讲党课

组织师生党员讲授微党课,深挖历史文化内涵,结合学科特色,打造贴近师生思想和生活实际,富有文化底蕴和学科特点的特色微党课,发挥正本清源、立根固本、补钙壮骨、凝心铸魂的作用,传承科学家精神,着力提升微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努力做到有深度、有温度、有效度。

“强国之材”百+师生党员系列访谈

鼓励学生发现、挖掘学院在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党员典型人物,以访谈的形式回顾教师党员的入党初心,聆听学科发展、红色上大、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故事,通过师生互动,共同学习,引领师生将爱校爱院爱专业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强国之材”百+师生党员红色基地大寻访

围绕红色革命遗迹开展寻访活动,引领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可以以党支部为单位选择一条红色线路进行团队打卡(支部挑战赛),或以个人为单位参与打卡(党员自由行),完成后系统将生成打卡记录,可分享到朋友圈等。

“强国之材”教工党支部书记沙龙

以“'双带头人'能力提升,建设样板党支部”为主题,承办上海大学第27期教工党支部书记沙龙,研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能力的提升路径,实现党的建设和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深度融合,努力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教师党员成为“四有”好老师的表率。

“强国之材”党史知识竞赛

加强师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切实引领师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强国之材”诗歌创作和朗诵云献礼

从1921到2021,这100年来,中国社会沧桑巨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更是意气风发,学院向教师征集诗歌创作、朗诵、歌曲等,用才艺“告白”伟大祖国和中国共产党。

“强国之材”百+党员先锋行动

通过学习党史,做到学以铸魂、学以提能、学以致用,切实把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推出“情系育人”、“情系科研”、“情系校园”、“情系桑梓”四大板块,在立德树人、科技攻关、校园建设和服务社会中争当先锋。

“强国之材”“两优一先”评选表彰

进一步弘扬先进,树立标杆,激励学院党支部、师生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全面推进学校和学院事业深化改革发展中积极进取、建功立业,做出更大贡献,组织开展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摄影、撰稿:蔡金淋)

 





上一条:“2021高端紧固件与材料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助力高端紧固件行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走进材料学院,解锁材料奥秘——2021年材料学院积极参加专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