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创建时间:  2020年09月13日 19:17  高珊    浏览次数: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徐匡迪等七位科学家代表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了发言。材料学院师生收看了科学家座谈会的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材料学院党委将号召全体师生围绕学校和学院的“十四五规划”,注重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加强与企业合作,推进科研成果应用和转化力度,不断扩充升级周边产业研究基地,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

以下是部分师生的感想摘录。

材料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面临越来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从2018年的“中兴事件”到今年华为公司被美国政府恶意封杀,最近美国又以莫须有的理由企图关闭TikTok应用程序在美国的运行,这一切都说明了我们加快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这些危机也是我们国家一次伟大的机遇,是真正崛起过程中必须跨越的障碍,这一切需要我们发扬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勇于承担历史赋予的重任,踏踏实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材料学院党委委员刘引烽:作为高校一线党员教师,我们要潜心教育和科研,不计名利,不慕虚荣,多一点恒心和耐心,少一点功利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四个面向,无论是在原创领域上下功夫,还是在为祖国经济建设与发展的需要上开展研究,都要积极地把自己的科研经验转化为鲜活的教育教学素材,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创新性人才。

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贾林:科技创新是引领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等多格局发展变化的时期,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发展理念,补足短板,争创一流,走自己的创新之路显得更为重要。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磨练自己,勤奋钻研,敢于奉献,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除此之外,还应该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除了培养学生从事科研的能力之外,更应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科研观。

材料学院电子信息材料教工党支部书记唐可:当前世界格局、国内外环境正发生着重大的变化,无论经济发展、国防需求、人民身体健康都需要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诫我们在关键、重大的技术上我们不能再被卡住脖子,必须手握利刃掌握主动权。因此,作为科技工作者和高校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有信心,敢创新,学习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勇攀科研高峰。同时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为培养有爱国情怀,有创新能力的优秀学生而奋斗。

材料学院研究生党员董成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我国科技事业和广大科学家群体,科学家座谈会为国家的科研环境建设提供了十分宝贵的资源。历史证明,落后就要挨打,科技的发展是决定一个国家的兴衰富贫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国家科学技术不断突破创新,已经成为一个科技大国,但是要想成为科技强国仍需科研人员继续努力。作为当代青年知识分子,有责任和义务去发扬长征精神,不怕吃苦,钻研攻坚,奋力前行,为国家的科研事业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学院研究生党员张德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作为一名研究生,在国家的各种政策支持下获得学习机会,更应该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夯实基础理论,踏踏实实研究,为国家的科研事业添上自己的一份努力。科技强国,人才兴国,国家寄予厚望,我们应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不负国家的资源倾斜,不负人民的支持,攻克难关,独立创新,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材料学院本科生党员虞思汇: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我国当前所处的历史时期、国际环境中起到着源头活水的作用。我国的发展模式、方向已经从十几年前追赶变为了当今迫切地需要自我创新、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突破性发展模式。这需要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基础理论上打下扎实的基础,才能从“深层逻辑”上为前沿科技的应用注入源头活水。作为一名毕业班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加强创新意识的养成和创新能力的实践,用自己的青春书写奋斗的人生。





上一条:材料学院无机宝石教工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党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下一条: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工程教工党支部分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