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国际部一行莅临材料学院电子信息材料系开展国际合作工作调研与交流

创建时间:  2021年07月19日 21:52  黄浩斐    浏览次数:



2021719日下午一点,国际部一行来到材料学院,莅临电子信息材料系调研国际化卓越创新人才基地班的建设情况,并研讨未来电子系的国际化科研和育人联动平台的搭建前景。参与此次调研会的分别是国际部的副部长、国际合作处处长崔巍,国际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来慧洁,材料学院教学副院长黄健,电子信息材料系教授高彦峰、王林军,以及系副主任施凌云、曹萌等。材料学院外事副院长朱波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国际部领导崔巍处长就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此次调研的四个方面和希望与系里教授们共同推进的工作设想。崔处长提到,材料学院的国际化工作一直颇有成效,比如前期吕战鹏教授与日本东北大学的交往,从教授之间的学术联系、师生互访,到科研交流和校级之间的战略合作,现在实现了双学位博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可谓层层递进,发展迅猛。我校教授有很多海外资源,国际部想积极搭建平台,通过名校教授间的科研合作,实现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亚洲校园”中日韩教育合作旗舰项目更是值得我们借鉴。

随后,材料学院国际化卓越创新人才基地班负责人,黄健教授,介绍了电子系基地班的建设情况和未来一学年的国际课程体系。在对接英国拉夫堡、新加坡国立大学等3+1+1联培教育项目的过程中,基地班学生扎实的外语能和专业基础都受到了外方的高度肯定,体现了基地班优异的育人成效。在人才产出的基础上,崔处长提出特别期待,希望这些近50%的专业基础课在引进海外名师和使用海外教材的过程中真正为我所用,建设成为具有本土特色的优秀国际课程,也为日后申请教学成果类的奖项打下基石。

谈到国际化科研合作平台申报,崔处长建议,电子系和高分子系可以联合起来,围绕科技创新,比如生物医药、功能材料等凝练出2-3个具体的研究方向,每个方向有国外一流高校或企业的顶尖学者牵头,国内专家作为骨干力量,从培育上海大学的111引智基地开始,先申请上海市的111项目,然后冲刺国家111引智基地。只要材料学院有规划,加强学科整合,国际部将积极配合,集中力量,投入资源把国际科研平台做强做大。期间,双方还谈到了科委的“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和留基委的研究生创新项目。电子系高彦峰教授对这些项目都非常支持,特别表明了会通过在日本和新加坡的科研资源牵头组织国际联合实验室和科技合作平台的建设,比如研究芯片产业中的关键微球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最后提到学历留学生问题,国际部鼓励教授们在博士名额紧缺的情况下,主动出击,瞄准一带一路重点高校,通过搭建科研合作平台,创立潜在优质生源基地,接受对方推荐的优质博士生。这些平台也可以作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申报基础。

通过此次调研会,国际部和材料学院电子信息材料系充分沟通、凝聚共识、协同联动,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国际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材料学院领导慰问2021年军训学生

下一条:心系母校发展,畅谈宝钢发展与文化传承——宝钢资深专家王喆校友为学院教师党员讲党课